一句话成为心上人“特别的存在”

 本博文已投稿至部分一些公众号,抄袭必究,微信昵称:萝卜


  玛丽莲 · 梦露想要证明一件事。

  1955年,盛夏的纽约,梦露在杂志编辑和摄影师的陪伴下,走进纽约的中央火车站。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站台上挤满了人,没有人注意到玛丽连·梦深也在一旁等地铁。她上了地铁后,安静地站在车厢的角落里,没有人认出她来,摄影师用镜头把这一切记录了下来。

  梦露想要证明:只要愿意,她就可以是光彩夺目的玛丽莲·梦露,也可以是平平凡凡的 诺尔玛·琼·贝克(Norma Jean Baker)。地铁上的她,就是诺尔玛·琼。回到热闹的组约街道的她,就是玛丽莲·梦露。环顾四周后,她打趣地问摄影师:“你想不想看到她(这里指梦露)?” 没有夸张的动作,仅仅只是“摆弄一下头发,摆了个姿势”。就这一个小小的转变,梦露瞬间魅力四射。她的身上似乎散发出一股神奇的魔力,切为之静止。时间凝结了,周围的人也惊呆了。他们突然发现大明星就在自己的身边,每个人都瞪大眼睛望着她。很快影迷们就把梦露团团围住,摄影师“千辛万苦”才把她从人群中解救出来。


  谈及魅力,一些人认为这是一种不公平的优势,另一些人则渴望能够掌握它,而每个人都对它着迷。魅力其实并不神秘,它是可以习得的。魅力是某种语言与行为结合的结果,人们之所以为误认为魅力与生俱来,原因之一是这些展现魅力的行为与许多社交技巧一样,在很小的时候就被习得了。事实上,我们通常不会意识到,自己正在学习这些技巧。人们以为自己是在尝试新的行为,观察得到的结果,然后不断修正。久而久之,这些行为就成了本能。

  要想给他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甚至是“特别的存在”,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相处过程,小心翼翼的自我展露,甚至是以及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心理学技巧。其实我们只需巧用魅力开关,短短的经过设计的一句话,就能让你成为他人,甚至心上人“特别的存在”。该技巧原则上对任何人都有用,对帅哥美女来说尤其奏效。

  很多研究表明:向他人做推销 或 想增加自己说服力的时候,**【稀有性】**与 **【限定性】**对人有很大的诱惑。简简单单的在广告上加上“xx限定” 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销量,更别说多种技巧一起使用了。该技巧简单来说就是告诉对方,与它本来的印象相反的话,就这么简单,比如说经常在大家面前表现出活泼开朗的人,对这样的人说:“你平时很开朗,其实一个人在家时候很文静吧,周末放假有时候也会比较宅,喜欢在家看看书是吗?“这样告诉对方,相反,平时说话不多的人,可以对TA说:“你平时那么文静的,其实关系好了之后你很会聊天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 Ambivalence,也就是两面性(或称矛盾性):喜欢又不喜欢,想要又不想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凡事都有两面性,人也有两面性,人的两面性是指外在表现出来的自己与内在隐藏着的自己。人平时在外界表现出的自身形象是一个理想的自身形象,又名演绎理想形象;相反,人也有一个隐藏的真实的自身形象,这里我们称它为隐藏形象。就像刚才说的,偏偏是那些在学校办公室表现出活泼开朗的人,反而在家里会比较安静,而且周末放假过得会比较宅,这样的人其实蛮多的,人觉得真实的自身只有自己才知道,人有时候会暗自觉得,其实我并不是这样一个人,面对自己的评论,有时候会觉得不自在,如果对开朗的人说 “咦,你很开朗欸。”人家可能会觉得其实你不懂,我虽然我看起来开朗,其实有一点点…(省略的相反的心理活动),所以告诉对方与它本来的印象相反的话反而会比较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自己才知道的真实形象被猜中后,对方会觉得:“欸,你很懂我。”

这个时候有两个重点:

  1. 尽可能地夸赞对方
  2. 用“其实”这个连接词

  第一点夸奖对方是对话中最基本的要点,不管你在里面是否在说相反的话,如果是消极的提问对方肯定不愿意接受。比如说“你平时蛮开朗的,其实你这个人是不是很阴暗啊?” 这样完全没戏,因为对方会真的生气,相反,如果夸奖对方的话,TA 会分泌多巴胺,当对方的大脑处于兴奋状态的同时,对自己的好感度也会提高。

  第二点,“其实”这个词可以无意识的给对方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了解你的真实形象,同时对方也会无意识地接收到这个信息,而觉得这个人理解真正的我。这里有一点要小心,绝对的口吻也是不行的,因为说错的时候很难推脱,比如“你这个人平时蛮开朗的,周末肯定老宅在家对吧?” 突然被他人用绝对的口吻询问后,对方会觉得莫名其妙:“你是谁啊,凭什么这么说我。”这样一来反而会起到反效果。所以说可对平时表现出开朗的人说:“你平时那么开朗,你在的时候气氛都很活跃,这样自己可能会累一点,所以我觉得你的家里会比较安静,一个人的时间会长一些是嘛?“这样的话,对方心里还是比较舒服的,而且就算没有说中也不是问题。没有说中的话,我们可以紧接着补充:“因为我看你平时都很照顾别人的,会不会有点累?“ 这样的话是带着关心的,对方肯定不会生气,其实这招对帅哥美女效果尤其斐然,为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帅哥美女们平时可能已经习惯于别人夸自己漂亮,帅气。在很多人指出 TA 帅/漂亮的时候,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与自己外在形象相反的话,他会觉得这个人与众不同,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说你找到一位性格看起来比较强硬的漂亮女生,我们可以说:“欸其实你蛮顾家的,对朋友也特别好,是很体贴的一个人,是吧?“ 这样一来,不管是说中还是没有说中,对方的心情都不会变换。

  这时候也许会有人说,如果他的演绎形象和隐藏形象都是一样的,即一个在外非常开朗健谈的人,平时在家也是这样的话,我们还这样说会不会显得比较虚假和刻意恭维?大可不必担心,其实许多 “极度外向” 的人也一直希望听到别人说TA有高冷的一面呢,就好像富豪和那些容貌姣好的人不希望他人觉得自己只是兜里有钱,脸上有颜却胸无点墨。所以当你说出 “ 你应该挺高冷的,其实是熟了以后才这么热情好说话对吧”和“我觉得你富有诗书,气质不错,其实是知识与才华变现之后才那么有钱的吧哈哈 ” 之类的话后,就坐等他们 “ 哪里哪里,你太会说话了”的自谦之词和难掩的幸福表情吧。

  其实,该心理学技巧也可以称之为 “ 彩虹骗局 ”,这与说谎骗人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就像星座测试那样,十二个星座的性格测验结果模棱两可,但结论都是优点和希望改进的地方相结合,待改进点又都是普罗大众的只要改了生活就一定会有改善的如容易自满、沉不住气又或者是太过胆小之类的特质,从而使受试者心头一暖,进而有望改进那些“不足之处”,使生活更加充实美好。笔者的一个极度内向的朋友去看手相,老爷子语重心长告诉 TA:“ 你是一个文静内向的人,但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成为人群的焦点,领导并成就一番事业。” 虽然这在我看来说了跟没说一样,谁又不是有时外向有时内向呢。但在那以后,TA似乎真的受到了触动,生活也因此朝着积极的方向改变了不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被誉为影响力研究领域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的罗伯特·西奥蒂尼在其著作《先发影响力》中说:“顶尖的魅力高手与影响力大师总是画话更多的时间打磨自己的所言所行,他们就像熟练的园丁一样,知道哪怕是最优良的种子,也无法在遍布石块的土壤里扎根,无法在贫瘠的土地上结出丰盛的果实。他们花大量时间辛勤地在人际沟通中魅力技巧和影响力领域思考,精耕细作,确保对即将面临的局面做好处理,准备好适合种子生长的条件。”

  给他人留下特别的印象,是成为 “特别的存在” 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刻意下非常多的苦工和花费过多的时间,只需要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多那么留意一下,将平日学到的一些小技巧复习并稍加总结即可,正如魅力和领导力专业培训师与《福布斯》杂志专栏记者奥利维娅·福克斯·卡巴恩在其畅销书《精英的人格魅力课》中所写:心理学之所以有趣好学,是因为我们每分每秒都能够在生活中用到并复习它。

  每天成长百分五,让心理学助力美好生活。平时你很少点赞和评论,看起来比较高冷,其实也还是很想点个赞和关注对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ND

本博文已投稿至部分一些公众号,抄袭必究,微信昵称:萝卜

小部分参考文献

  1. 《精英的人格魅力课》—— 奥利维娅·福克斯·卡巴恩
  2. 《先发影响力》—— 罗伯特·西奥蒂尼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