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链路聚合以及对应服务器的BOND模式

链路聚合

交换机链路聚合分为两类,手工模式和LACP模式,其中LACP模式又包含静态/动态LACP两种形式,最大支持8个端口链路聚合。

手工模式

        手工模式(manual)又被称作静态模式,在不支持LACP功能的交换机上可以使用手工模式进行链路聚合,增加链路带宽。手工模式的特点如下:

  • 不需要交换机支持LACP功能
  • 不支持跨交换机配置(堆叠交换机不算)
  • 手工配置聚合口,手工配置端口
  • 所有聚合链路均为活动状态,均参与数据转发
  • 某条链路故障后其余链路平均分担流量
  • 如果某条链路连接错误(错连、断连),交换机无法自主发现,该链路仍会进行数据转发,造成数据丢包

        使用场景:目前在深信服的云桌面场景中遇到,服务器端安装深信服虚拟化OS,深信服OS进行UI界面配置服务器端口BOND,要求对端交换机采用静态模式进行链路聚合,配置为LACP模式会发现TRUNK口状态DOWN,子接口状态UP,聚合口无法使用。

LACP模式

        LACP模式包含静态LACP和动态LACP两种,其中静态LACP使用较广,很少遇到动态LACP模式。

        LACP模式下,端口采用M+N的结构,M根链路为活动链路,N根链路为备用链路,当活动链路故障后,备用链路会自动顶替为活动链路。另外LACP模式下,交换机会自动检测链路状态,当出现链路错连或断连时,会将该条链路失效,不进行数据转发,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

静态LACP

         需要手动配置聚合口,并指定链路端口,使用场景广泛,多用于和服务器bond4搭配使用。

动态LACP

        动态LACP主要是不需要手动制定聚合端口,由交换机自动协商端口,这种情况使用较少,目前没有遇到。

静态/动态LACP都具备LACP链路检测的功能,另外LACP链路聚合的LACPDU报文、LACP抢占、LACP抢占延迟等功能可以自行了解,本文不做过多介绍。关于链路聚合的流量负载分但策略本文不做过多介绍,可自行了解。

BOND配置

        在配置服务器网口时,通常会配置bond用于增大带宽、防止单点故障。bond有7中模式,bond0-6,常用的Bond模式有Bond0\1\4

  • Bond0:轮询模式(RR),数据包从子接口依次传输,如包1-eth1 包2-eth2 包3-eth3,当链路故障后,会从剩余的端口进行轮询传输。交换机需要进行静态LACP配置。
  • Bond1:主备模式,仅有1个端口为活动端口,其余端口为备用端口,当活动端口故障后,选择1跟备用端口接替。对端交换机不需要配置链路聚合。(交换机配置链路聚合后会导致交换机发往服务器的包存在丢包现象)
  • Bond4:支持802.3ad协议,和交换机的聚合LACP方式配合(需要xmit_hash_policy)。标准要求所有设备在聚合操作时,要在同样的速率和双工模式。
  • Bond2、3、5、6不常用,感兴趣自行了解。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