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条件控制与循环

if表达式
if表达式的定义
在Scala中,if表达式是有值的,,就是if或者else中最 后一行语句返回的值
例如,val age = 30;if(age>18)1 else 0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将if表达式赋予一个变量,例如,val isAdult = if (age > 18) 1 else 0
另外一种写法,var isAdult = -1; if(age > 18) isAdult = 1 else isAdult = 0,但 是通常使用上一种写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f表达式的类型推断:
由于if表达式是有值的,而if和else子句的值类型可能不同,此时if表达式的值是什么类型呢?Scala会自动进行推断,取两个类型的公共父类型
例如,if(age > 18) 1 else 0,表达式的类型是Int,因为1和0都是Int

例如, if(age > 18) “adult” else 0,此时if和else的值分别是String和Int,则 表达式的值是Any,Any是String和Int的公共父类型

**如果if后面没有跟else,则默认else的值是Unit,也用()表示,**类似于java中 的void或者null。例如,val age = 12; if(age > 18) “adult”。此时就相当于 if(age > 18) “adult” else ()。

将if语句放在多行中
默认情况下,REPL只能解释一行语句,但是if表 达式通常需要放在多行。
可以使用{}的方式,比如以下方式,或者使用**:paste和ctrl+D**的方式。

if(age > 18) { “adult” } else if(age > 12) “teenager” else “childre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aste和ctrl+D的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语句终结符、块表达式

默认将情况下,scala不需要语句终结符,默认将每一行作为一个语句。

一行放多条语句
如果一行要放多条语句,则必须使用语句终结符。

例如使用分号作为语句终结符,
var a, b, c = 0; if(a < 10) { b = b + 1; c = c + 1 }
if(a < 10) {
b = b + 1
c = c + 1
}

块表达式
块表达式,指的就是{}中的值,其中可以包含多条语句,最后一个语句的值就是块表达式的返回值。

例如,var d = if(a < 10) { b = b + 1; c + 1 }

输入和输出
print和println
print打印时不会加换行符,而println打印时会加一个换行 符。

printf
printf可以用于进行格式化。(语句拼接)
例如,printf(“Hi, my name is %s, I’m %d years old.\n”, “Leo”, 30)

readLine:
readLine允许我们从控制台读取用户输入的数据,类似于java中 的System.in和Scanner的作用

综合案例
val name = readLine("Welcome to Game House. Please tell me your name: ") print("Thanks. Then please tell me your age: ")
val age = readInt()
if(age > 18) {
printf(“Hi, %s, you are %d years old, so you are legel to come here!”, name, age)} else { printf(“Sorry, boy, %s, you are only %d years old. you are illegal to come here!”, name, age)}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敲名字和年龄的时候不显示,回车结束

循环
while do循环;Scala有while do循环,基本语义与Java相同
var n = 10 while(n > 0) { println(n) n -= 1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cala没有for循环,只能使用while替代for循环,或者使用简易版的for 语句

简易版for语句:var n = 10; for(i <- 1 to n) println(i)
或者使用until,表式不达到上限:for(i <- 1 until n) println(i)
也可以对字符串进行遍历,类似于java的增强for循环,
for(c <- “Hello World”) print©
//scala没有调出循环语句,切记不要把循环写死了

跳出循环语句
scala没有提供类似于java的break语句综合案例
但是可以使用boolean类型变量、return或者Breaks的break函数来替代使 用。
import scala.util.control.Breaks._
breakable {
var n = 10
for(c <- “Hello World”) {
if(n == 5) break;
print©
n -= 1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多重for循环:
九九乘法表
for(i <- 1 to 9; j <- 1 to 9) {
if(j == 9) {
println(i * j)
} else {
print(i * j + " ")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f守卫:取偶数
for(i <- 1 to 100 if i % 2 == 0) println(i)
f·or推导式:构造集合 for
(i <- 1 to 10) yield i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