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lient的主要功能以及基本使用

1、HttpClient的主要功能

HttpClient 是一个基于 Java 的 HTTP 客户端库,它提供了一种简单和高效的方式来执行 HTTP 请求和处理响应。以下是 HttpClient 的主要功能:

  1. 发送 HTTP 请求:HttpClient 可以发送 GET、POST、PUT、DELETE、HEAD 等 HTTP 请求。

  2. 支持 HTTPS:HttpClient 可以与 HTTPS 协议一起使用,可以识别和验证服务器证书,并使用加密算法保护请求和响应的数据。

  3. 连接管理:HttpClient 可以管理多个连接,从而实现更高效的使用。

  4. 请求和响应拦截器:HttpClient 支持添加请求和响应拦截器,可以对请求和响应进行自定义处理(如添加请求头、解析响应内容等)。

  5. 连接和请求池:HttpClient 可以通过连接池和请求池来最大化利用连接和资源,从而实现更快速和更可靠的 HTTP 通信。

  6. 自定义连接设置:HttpClient 支持自定义连接设置,如设置连接超时时间、请求超时时间、代理等。

  7. 支持重定向:HttpClient 默认支持 HTTP 重定向,可以设置是否允许重定向以及最大重定向次数。

  8. 支持认证:HttpClient 支持基本认证、摘要认证、NTLM 认证等。

  9. 支持缓存:HttpClient 可以使用本地缓存,减少对服务器的请求次数,提高性能。

二、环境准备

maven中增加httpcomponents-client和fastjson包

 <!-- https://mvnrepository.com/artifact/org.apache.httpcomponents/httpclient -->
        <dependency>
            <groupId>org.apache.httpcomponents</groupId>
            <artifactId>httpclient</artifactId>
            <version>4.5.6</version>
        </dependency>

 <!-- https://mvnrepository.com/artifact/com.alibaba/fastjson -->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groupId>
            <artifactId>fastjson</artifactId>
            <version>1.2.51</version>
        </dependency>

三、使用方法

  1. 创建HttpClient对象。

  2. 创建请求方法的实例,并指定请求URL。如果需要发送GET请求,创建HttpGet对象;如果需要发送POST请求,创建HttpPost对象。

  3. 如果需要发送请求参数,可调用HttpGet、HttpPost共同的setParams(HttpParams params)方法来添加请求参数;添加请求头,连接池以及认证方式也可以,对于HttpPost对象而言,也可调用setEntity(HttpEntity entity)方法来设置请求参数。

  4. 调用HttpClient对象的execute(HttpUriRequest request)发送请求,该方法返回一个HttpResponse。

  5. 调用HttpResponse的getAllHeaders()、getHeaders(String name)等方法可获取服务器的响应头;调用HttpResponse的getEntity()方法可获取HttpEntity对象,该对象包装了服务器的响应内容。程序可通过该对象获取服务器的响应内容。

  6. 释放连接。无论执行方法是否成功,都必须释放连接

4、详细示例

1. 带参数的get请求

先用springmvc创建一个get请求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

import javax.servlet.http.HttpServletRequest;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Controller {
   

    @Ge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RequestParam("name") String name) {
   
        return "Hello, World! 你的名字是"+name;
    }
}

用httpclient来请求这个链接,输出参数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