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处理指令

Redis-Source-code-learning

如果这篇文章帮助到了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帮忙点赞~

Pre-learning

在开始阅读redis源代码时候,发现成熟的项目都用了很多预处理指令,只好先学一下

预处理指令

以#开头的代码行,#必须是除了任何空白字符以外的第一个字符,#后是指令关键字,整行语句构成一条预处理指令,在编译器进行编译前有预处理程序对源码进行某些转换

#include

  • 使用尖括号表示在包含文件目录中去查找(包含目录是由用户在设置环境时设置的include目录),而不在当前源文件目录去查找
  • 使用双引号则表示首先在当前源文件目录中查找,若未找到才到包含目录中去查找
  • 文件包含允许嵌套

宏的定义

                     #define 标识符 字符串
无参数宏

程序并不为宏分配内存空间,只是在预处理的时候进行简单的字符串替换

例:

#define ptr (int *);
ptr p1,p2;

在进行宏替换后上述代码为

#define ptr (int *);
int *p1,p2;

此时p1为指针,p2为整数(此时用typedef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无参宏注意事项:

  • 宏名一般用大写字母表示,以便于与变量区别。
  • 宏定义末尾不必加分号,否则连分号一并替换。
  • 宏定义可以嵌套。
  • 可用#undef命令终止宏定义的作用域。
  • 使用宏可提高程序通用性和易读性,减少不一致性,减少输入错误和便于修改。如数组大小常用宏定义。
  • 预处理是在编译之前的处理,而编译工作的任务之一就是语法检查,预处理不做语法检查。
  • 宏定义写在函数的花括号外边,作用域为其后的程序,通常在文件的最开头。
  • 字符串" "中永远不包含宏,否则该宏名当字符串处理。
  • 宏定义不分配内存,变量定义分配内存
带参数宏

带参数宏最好在字符串中将参数用括号括起来,防止因为参数是表达式,再简单的字符串替换后因为计算优先级导致的结果错误

                                     #define 宏名(形参) 字符串
#define SQUARE(x) ((x)*(x))
int Square(int x){
   
    return (x * x); 
}

int main(void){
   
    int i = 1;
    while(i <= 5)
        printf("i = %d, 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使用Visual Studio时,有时候可能会遇到无法识别预处理指令的情况。这通常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导致的: 1. 缺少预处理器定义:预处理指令需要根据特定的条件进行编译,而这些条件通常是通过预处理器定义来设置的。如果在项目或文件中没有正确设置这些定义,就会导致预处理指令无法被识别。你可以检查项目的属性设置或者源文件的开头是否有正确的预处理器定义。 2. 配置错误:Visual Studio支持多种配置,如Debug和Release等。每个配置都可以有自己的预处理器定义。如果你在一个配置中设置了预处理指令,但在另一个配置中却没有设置,那么在后者中就无法识别该指令。你可以检查当使用的配置是否正确设置了预处理器定义。 3. 文件类型错误:有些文件类型可能不支持预处理指令,例如纯文本文件或非C/C++文件。如果你在这些文件中使用了预处理指令,Visual Studio就无法识别它们。确保你在正确的文件类型中使用预处理指令。 4. 编译器版本问题:不同版本的编译器对预处理指令的支持程度可能有所不同。如果你使用的是较旧的编译器版本,可能会导致某些预处理指令无法被识别。尝试升级到最新的编译器版本,或者查阅编译器文档以了解其支持的预处理指令列表。 如果你遇到了无法识别预处理指令的具体问题,可以提供更多的细节,我可以帮助你进一步解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