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6CPU时序概念

什么是时钟周期,总线周期和指令周期。

1.时钟周期

在时钟节拍的作用下。时钟周期是CPU指令执行时间的刻度,用T表示。
比如:8086主频为10MHZ,1T=100ns,F为频率 T=1/F,1M=100000

2.总线周期

指令执行时,需要访问存储器或I/O端口。总线周期(Bus Cycle)。在8086/8088中,每个总线周期至少包括4个时钟周期(t1t4)。t1传送地址,t2t4传送数据。

3.指令周期

从存储器读取并执行一条指令的时间称为指令周期。一个指令周期包括一个或几个总线周期。因为不同指令,指令周期不同。

T1状态:CPU从总线上发出地址信息,来指出存储单元或端口地址。
T2状态:CPU将地址从总线上撤离,让低16位为高阻状态,高4位(A16~A19)用来表示,总线在周期内的状态信息,信息包含了包括,是否允许中断,所使用段寄存器内容等。
T3状态:因为地址线与数据线复用的。低16位(AD0~AD16)上输出或输入数据。
T3~T4状态:因为有时候数据传输速度慢,存储器或外设会通过READY引脚,向CPU发送低电平信号,表示未准备好,CPU会向T2后添加一个或多个附加的时钟周期,来等待。当存储器或外设准备好,发送高电平信号,CPU接受后,自动脱离等待状态,进入T4
T4状态:总线周期结束

4.空闲周期

没有立即进入下一个总线周期。那么总线处于空闲状态,空闲周期。
总线周期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时钟周期。此时,高4位仍然进行的是上一个总线周期的信息。总的说,总线空操作是BIU对EU的等待。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