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中间件篇

1.RabbitMQ 的使用场景有哪些?

答: 抢购活动,削峰填谷,防止系统崩塌。延迟信息处理,比如 10 分钟之后给下单未付款的用户发送邮件提醒。解耦系统,对于新增的功能可以单独写模块扩展,比如用户确认评价之后,新增了给用户返积分的功能,这个时候不用在业务代码里添加新增积分的功能,只需要把新增积分的接口订阅确认评价的消息队列即可,后面再添加任何功能只需要订阅对应的消息队列即可。

2.RabbitMQ 有哪些重要的角色?

答: RabbitMQ 中重要的角色有:生产者、消费者和代理:
生产者:消息的创建者,负责创建和推送数据到消息服务器;
消费者:消息的接收方,用于处理数据和确认消息;
代理:就是 RabbitMQ 本身,用于扮演“快递”的角色,本身不生产消息,只是扮演“快递”的角色。

3.RabbitMQ 有哪些重要的组件?

答: ConnectionFactory(连接管理器):应用程序与 Rabbit 之间建立连接的管理器,程序代码中使用。
Channel(信道):消息推送使用的通道。
Exchange(交换器):用于接受、分配消息。
Queue(队列):用于存储生产者的消息。
RoutingKey(路由键):用于把生成者的数据分配到交换器上。
BindingKey(绑定键):用于把交换器的消息绑定到队列上。

4.RabbitMQ 中 vhost 的作用是什么?

答: vhost:每个 RabbitMQ 都能创建很多 vhost,我们称之为虚拟主机,每个虚拟主机其实都是 mini 版的RabbitMQ,它拥有自己的队列,交换器和绑定,拥有自己的权限机制。

5.RabbitMQ 的消息是怎么发送的?

答: 首先客户端必须连接到 RabbitMQ 服务器才能发布和消费消息,客户端和 rabbit server 之间会创建一个 tcp 连接,一旦 tcp 打开并通过了认证(认证就是你发送给 rabbit 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密码),你的客户端和 RabbitMQ 就创建了一条 amqp 信道(channel),信道是创建在“真实” tcp 上的虚拟连接,amqp 命令都是通过信道发送出去的,每个信道都会有一个唯一的 id,不论是发布消息,订阅队列都是通过这个信道完成的。

6.RabbitMQ 怎么保证消息的稳定性?

答: 提供了事务的功能。通过将 channel 设置为 confirm(确认)模式。

7.RabbitMQ 怎么避免消息丢失?

答: 把消息持久化磁盘,保证服务器重启消息不丢失。每个集群中至少有一个物理磁盘,保证消息落入磁盘。

8.要保证消息持久化成功的条件有哪些?

答: 声明队列必须设置持久化 durable 设置为 true.
消息推送投递模式必须设置持久化,deliveryMode 设置为 2(持久)。
消息已经到达持久化交换器。
消息已经到达持久化队列。
以上四个条件都满足才能保证消息持久化成功。

9.RabbitMQ 持久化有什么缺点?

答: 持久化的缺地就是降低了服务器的吞吐量,因为使用的是磁盘而非内存存储,从而降低了吞吐量。可尽量使用 ssd 硬盘来缓解吞吐量的问题。

10.RabbitMQ 有几种广播类型?

答: direct(默认方式):最基础最简单的模式,发送方把消息发送给订阅方,如果有多个订阅者,默认采取轮询的方式进行消息发送。
headers:与 direct 类似,只是性能很差,此类型几乎用不到。
fanout:分发模式,把消费分发给所有订阅者。
topic:匹配订阅模式,使用正则匹配到消息队列,能匹配到的都能接收到。

11.RabbitMQ 怎么实现延迟消息队列?

答: 延迟队列的实现有两种方式:
通过消息过期后进入死信交换器,再由交换器转发到延迟消费队列,实现延迟功能;
使用 RabbitMQ-delayed-message-exchange 插件实现延迟功能。

12.RabbitMQ 怎么实现延迟消息队列?

答: 延迟队列的实现有两种方式:
通过消息过期后进入死信交换器,再由交换器转发到延迟消费队列,实现延迟功能;
使用 RabbitMQ-delayed-message-exchange 插件实现延迟功能。

13.zookeeper 都有哪些功能?

答: 集群管理:监控节点存活状态、运行请求等。
主节点选举:主节点挂掉了之后可以从备用的节点开始新一轮选主,主节点选举说的就是这个选举的过
程,使用 zookeeper 可以协助完成这个过程。
分布式锁:zookeeper 提供两种锁:独占锁、共享锁。独占锁即一次只能有一个线程使用资源,共享锁是读锁共享,读写互斥,即可以有多线线程同时读同一个资源,如果要使用写锁也只能有一个线程使用。zookeeper 可以对分布式锁进行控制。
命名服务:在分布式系统中,通过使用命名服务,客户端应用能够根据指定名字来获取资源或服务的地
址,提供者等信息。

14.zookeeper 怎么保证主从节点的状态同步?

答: zookeeper 的核心是原子广播,这个机制保证了各个 server 之间的同步。实现这个机制的协议叫做 zab 协议。 zab 协议有两种模式,分别是恢复模式(选主)和广播模式(同步)。当服务启动或者在领导者崩溃后,zab 就进入了恢复模式,当领导者被选举出来,且大多数 server 完成了和 leader 的状态同步以后,恢复模式就结束了。状态同步保证了 leader 和 server 具有相同的系统状态。

15.zookeeper 怎么保证主从节点的状态同步?

答: 客户端端会对某个 znode 建立一个 watcher 事件,当该 znode 发生变化时,这些客户端会收到
zookeeper 的通知,然后客户端可以根据 znode 变化来做出业务上的改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