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UDP协议的C/S模型

6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努力学学习Linux编程的我,来分享一下TCP/UDP的C/S模型嘻嘻

首先是
基于TCP协议的C/S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客户端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
{
	//服务器创建socket
	int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if(0 > sockfd)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准备地址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 {};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7777);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0.0.2.15");
	socklen_t len = sizeof(addr);

	//连接服务器
	if(connect(sockfd,(struct sockaddr*)&addr,len))
	{
		perror("connect");
		return -1;
	}

	for(;;)
	{
			char buf[1024] = {};
			printf(">");
			gets(buf);
			write(sockfd,buf,strlen(buf)+1);
			if(0 == strcmp("quit",buf))
			{
				printf("通信结束!\n");
				break;
			}
			printf("read:");
			read(sockfd,buf,sizeof(buf));
			printf("%s\n",buf);
	}
	close(sockfd);
}

服务器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string.h>

int main()
{
	//服务器创建socket
	int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if(0 > sockfd)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准备地址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 {};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7777);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0.0.2.15");
	socklen_t len = sizeof(addr);

	//绑定socket与地址
	if(bind(sockfd,(struct sockaddr*)&addr,len))
	{
		perror("bind");
		return -1;
	}

	//设置监听
	if(listen(sockfd,5))
	{
		perror("listen");
		return -1;
	}

	//等待客户端连接
	for(;;)
	{
		struct sockaddr_in addrcli = {};
		int clifd = accept(sockfd,(struct sockaddr*)&addrcli,&len);
		if(0 > clifd)
		{
			perror("accept");
			continue;
		}

		if(0 == fork())
		{
			char buf[1024] = {};
			for(;;)
			{
				// 回声服务器
				read(clifd,buf,sizeof(buf));
				printf("read:%s from:ip%s\n",buf,inet_ntoa(addrcli.sin_addr));
				write(clifd,buf,strlen(buf)+1);
				if(0 == strcmp("quit",buf))
				{
					close(clifd);
					return 0;
				}
			}
		}
	}
}

接下来是UDP的C/S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udp客户端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typedef struct sockaddr* SP;

int main()
{
	int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if(0 > sockfd)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 {};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6677);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47.97.229.46");
	
	socklen_t len = sizeof(addr);
	char buf[1024] = {};

	for(;;)
	{
		printf(">");
		gets(buf);
		sendto(sockfd,buf,strlen(buf)+1,0,(SP)&addr,len);
		if(0 == strcmp("quit",buf))
		{
			printf("通信结束!\n");
			break;
		}
		recvfrom(sockfd,buf,sizeof(buf),0,(SP)&addr,&len);
		printf("recv:%s\n",buf);

	}

	close(sockfd);
}

udp服务器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arpa/inet.h>
#include <netinet/in.h>

typedef struct sockaddr* SP;

int main()
{
	printf("1、创建socket...\n");
	int 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if(0 > sockfd)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printf("2、准备地址...\n");
	struct sockaddr_in addr = {};
	addr.sin_family = AF_INET;
	addr.sin_port = htons(6677);
	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72.16.69.9");
	socklen_t len = sizeof(addr);

	printf("3、绑定socket与地址...\n");
	if(bind(sockfd,(SP)&addr,len))
	{
		perror("bind");
		return -1;
	}

	struct sockaddr_in addrcli = {};
	char buf[1024] = {};
	for(;;)
	{
		//接收请求
		int ret = recvfrom(sockfd,buf,sizeof(buf),0,(SP)&addrcli,&len);
		printf("recv:%s,ip:%s,port:%hu,size:%d\n",buf,inet_ntoa(addrcli.sin_addr),addrcli.sin_port,ret);
		if(0 == strcmp("quit",buf))
		{
			printf("通信结束\n");
			break;
		}
		//响应请求
		sendto(sockfd,buf,strlen(buf)+1,0,(SP)&addrcli,len);
	}
	close(sockfd);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