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k.h文件:接口声明
#pragma once
#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assert.h>
typedef int STDataType;
// 支持动态增长的栈
typedef int ST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tack {
STDataType* _a;
int _top; // 栈顶
int _capacity; // 容量
}
Stack;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1,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Stack.c文件:接口的代码实现
#include"stack.h"
// 初始化栈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ps->_a = NULL;
ps->_capacity = ps->_top = 0;
}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判断是否有足够的空间
if (ps->_top == ps->_capacity)
{
size_t newcapacity = ps->_capacity == 0 ? 4 : ps->_capacity * 2;
STDataType* p = (STDataType*)realloc(ps->_a, newcapacity*(sizeof(Stack)));
if (p == NULL)
{
printf("Insufficient memory available\n");
}
else
{
ps->_a = p;
}
ps->_capacity = newcapacity;
}
ps->_a[ps->_top] = data;
ps->_top++;
}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assert(ps&&ps->_top>0);
--ps->_top;
}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assert(ps&&ps->_top > 0);
return ps->_a[ps->_top-1];
}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return ps->_top;
}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return ps->_top == 0 ? 1 : 0;
}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assert(ps);
free(ps->_a);
ps->_a = NULL;
ps->_capacity = ps->_top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