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Tcp与udp的不同点 :面向连接 有序数据传输 重发丢失的数据包 舍弃重复的数据包 无差错的数据传输 阻塞/流量控制

Tcp 分为客户端和服务端
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三次握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数据告诉服务器进行准备,服务器应答回复客户端发送数据告诉客户端已准备好 让客户端准备发送数据 客户端应答准备发送数据
四次挥手:客户端调用close 告诉服务器不再向服务器发送数据 服务器接收到数据并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告诉客户端已收到 服务器调用close(服务器调用close不能再接收消息但是可以发送数据) 服务器不再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并告诉客户端我已不再向你发送数据 (谁先调用close就要等待2-5分钟) TCP在真正的读写操作之前,server与client之间必须建立一个连接,当读写操作完成后,双方不再需要这个连接时它们可以释放这个连接,连接的建立通过三次握手,释放则需要四次挥手,所以说每个连接的建立都是需要资源消耗和时间消耗的。

Tcp短连接:client 向 server 发起连接请求server 接到请求,双方建立连接client 向 server 发送消息server 回应 client一次读写完成,此时双方任何一个都可以发起 close 操作在步骤5中,一般都是 client 先发起 close 操作。当然也不排除有特殊的情况。从上面的描述看,短连接一般只会在 client/server 间传递一次读写操作!
Tcp长连接: http1.1版本支持长链接再模拟一种长连接的情况:client 向 server 发起连接server 接到请求,双方建立连接client 向 server 发送消息server 回应 client一次读写完成,连接不关闭后续读写操作…长时间操作之后client发起关闭请求

长连接与短连接的优缺点:长连接可以省去较多的TCP建立和关闭的操作,减少浪费,节约时间。对于频繁请求资源的客户来说,较适用长连接。client与server之间的连接如果一直不关闭的话,会存在一个问题,随着客户端连接越来越多,server早晚有扛不住的时候,这时候server端需要采取一些策略,如关闭一些长时间没有读写事件发生的连接,这样可以避免一些恶意连接导致server端服务受损;如果条件再允许就可以以客户端机器为颗粒度,限制每个客户端的最大长连接数,这样可以完全避免某个蛋疼的客户端连累后端服务。短连接对于服务器来说管理较为简单,存在的连接都是有用的连接,不需要额外的控制手段。但如果客户请求频繁,将在TCP的建立和关闭操作上浪费时间和带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