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搭建Wooyun漏洞库(一)——Ubuntu 18.04下搭建LAMP环境

       在开始搭建环境之前,先介绍一下LAMP框架。LAMP代表Linux,Apache Web服务器,MySQL和PHP,目前大部分Web应用程序都部署在LAMP环境上。这意味着Linux Web服务器安装了Apache Web Server,MySQL数据库服务器和PHP超文本预处理器,以便为基于Web的应用程序提供服务。

Apache主要实现如下功能:

 1、处理http的请求、构建响应报文等自身服务;

 2、配置让Apache支持PHP程序的响应(通过PHP模块或FPM);

 3、配置Apache具体处理php程序的方法,如通过反向代理将php程序交给fcgi处理。

MySQL主要实现如下功能:

   1、提供PHP程序对数据的存储;

    2、提供PHP程序对数据的读取(通常情况下从性能的角度考虑,尽量实现数据库的读写分离)。

 PHP主要实现如下功能:

    1、提供apache的访问接口,即CGI或Fast CGI(FPM);

    2、提供PHP程序的解释器;

    3、提供mairadb数据库的连接函数的基本环境。

        由此可知,要实现LAMP在配置每一个服务时,安装功能需求进行配置,即可实现LAMP的架构,当然Apache、MySQL和PHP服务都可配置为独立服务,安装在不同服务器之上。

        接下来我将向您展示如何在Ubuntu 18.04 上安装LAMP。(注:以下操作均在root权限下进行)

一、安装Apache

apt install apache2

检查是否开启Apache,一般安装完会默认开启。

systemctl status apache2

开启 、关闭和重启Apache服务器

systemctl start apache2      # 开启
systemctl stop apache2       # 关闭
systemctl restart apache2    # 重启

访问你的 Web 服务器,打开浏览器并输入Ubuntu18.04的IP地址,不出意外访问到Apache的默认信息页面。

二、数据库的安装,这里安装MySQL5.7

查看有没有安装MySQL:

dpkg -l | grep mysql

安装MySQL:

apt install mysql-server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来检查是否安装成功,如果看到有 mysql 的 socket 处于 LISTEN 状态则表示安装成功。

netstat -tap | grep mysql

登录mysql数据库可以通过如下命令:

mysql -u root -p

-u 表示选择登陆的用户名, -p 表示登陆的用户密码,现在mysql数据库是没有密码的,Enter password: 处直接回车,就能够进入mysql数据库。然后通过 show databases;  就可以查看当前的所有数据库。

三、PHP的安装

PHP添加了支持动态网页的服务器端网页处理。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PHP:apt install php

安装完成后,使用如下命令查看PHP的版本:php -v

下面这部分可不进行操作

如何让Apache首先提供PHP页面呢?

打开 /etc/apache2/mods-enabled/dir.conf 文件并将其更改为首先列出index.php。

默认:

更改为:

修改配置文件以后,我们需要重新启动一下Apache服务器。——systemctl restart apache2

在/var/www/html中创建一个名为index.php的新文件。——vim /var/www/html/index.php

输入以下内容

<?php
phpinfo();
?>

保存并退出该文件。

打开浏览器并输入Ubuntu18.04的IP地址,不出意外就能访问到PHP的默认信息页面。

五、phpMyAdmin 的安装(可选,主要可以通过它的 Web 界面来执行所有与数据库管理和其他数据库操作相关的任务):

安装命令:apt install phpmyadmin

选择 Apache2 并点击确定。(以下的选择用TAB键)

点击确定来配置 phpMyAdmin 管理的数据库。

指定 phpMyAdmin 向数据库服务器注册时所用的密码。

再次确认密码。

出现如下图所示,就表示phpMyAdmin安装完毕了。

安装完成后,创建phpMyAdmin的软链接到Apache的根目录下(我的是/var/www/html/)

ln -s /usr/share/phpmyadmin /var/www/html/phpmyadmin

现在开始尝试访问phpMyAdmin,打开浏览器并输入:IP地址/phpmyadmin

        phpMyAdmin 是一个以PHP为基础,以Web-Base方式架构在网站主机上的MySQL的数据库管理工具,让管理者可用Web接口管理MySQL数据库。借由此Web接口可以成为一个简易方式输入繁杂SQL语法的较佳途径,尤其要处理大量资料的汇入及汇出更为方便。其中一个更大的优势在于由于phpMyAdmin跟其他PHP程式一样在网页服务器上执行,但是您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这些程式产生的HTML页面,也就是于远端管理MySQL数据库,方便的建立、修改、删除数据库及资料表。也可借由phpMyAdmin建立常用的php语法,方便编写网页时所需要的SQL语法正确性。

      到此Ubuntu18.04下搭建LAMP环境基本已经配置完成。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