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动窗口问题

题意:
有一个长度为 n 的数列和一个大小为 k 的窗口, 窗口可以在数列上来回移动. 现在想知道在窗口从左往右滑的时候,每次窗口内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是多少. 例如:数列是 [1 3 -1 -3 5 3 6 7], 其中 k 等于 3.
图1
输入:
输入有两行。第一行两个整数n和k分别表示数列的长度和滑动窗口的大小,1<=k<=n<=1000000。第二行有n个整数表示数列。
输出:
输出有两行。第一行输出滑动窗口在从左到右的每个位置时,滑动窗口中的最小值。第二行是最大值。
输入样例:
8 3
1 3 -1 -3 5 3 6 7
输出样例:
-1 -3 -3 -3 3 3
3 3 5 5 6 7
解题思路:
要求出滑动窗口内的最大最小值,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局部区间的最值问题,应该使用单调队列求解。双端队列可以使用stl中的deque。也可以使用自己写的数组。这里的数组元素可以是pair<int,int>类型,分别表示每个元素的编号和数值,但可以直接使用int类型来表示在原数组中的下标,每次要获得数组元素再用这个下标去访问原数组。求局部区间的最小值应该使用单增队列,最开始的k-1个元素入队的时候并不需要输出,可以对他们单独处理,同时入队列后一并输出最值,也可以判断当i>=k时输出最值。因为每次窗口只会右移一个,所以最多只会有一个元素因为不在新的区间内而出队,故加上if判断语句if(front<=back&&b[front]<i-k+1) {front++;}因为只要求输出最值,故while循环判断条件中的大于小于是否取等并不重要。然后再同样的步骤求出最大值。可使用同一个数组b,注意将front和back复原即可。
注意事项:
1、输入用scanf会更快,cin这道题又会超时。
2、可以一次for循环完成最大最小值的同时求得,但最大值需要先加入一个额外的队列,最后再统一输出。
总结:
应用单调队列求解局部区间的最大最小值问题,思路很清晰,队列可使用deque,可自己用数组实现。单调栈用来求全局的最值。单调栈而言,求第一个比当前元素小的,用递减栈,大的,用递增栈。对于单调队列而言,求最大值,用递减队列,求最小值,用递增队列。
参考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