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磁盘管理实验

实验目的

1、了解磁盘调度的策略和原理;

2、理解和掌握磁盘调度算法——先来先服务算法(FCFS)、最短寻道时间优先算法(SSTF)、电梯扫描算法(SCAN)

实验内容

1、 模拟先来先服务法(First-Come, First-Served,FCFS),最短寻道时间优先法(Shortest Seek Time First, SSTF),电梯扫描算法(SCAN)三种磁盘调度算法;

2、 对三种算法进行对比分析。

3、 输入为一组请求访问磁道序列,输出为每种调度算法的磁头移动轨迹和移动的总磁道数。

实验原理

1、先来先服务算法(FCFS): 按先来后到次序服务,未作优化。最简单的移臂调度算法是“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这个算法实际上不考虑访问者要求访问的物理位置,而只是考虑访问者提出访问请求的先后次序。 采用先来先服务算法决定等待访问者执行输入输出操作的次序时,移动臂来回地移动。先来先服务算法花费的寻找时间较长,所以执行输入输出操作的总时间也很长。

2、最短寻道时间优先算法(SSTF) : 最短寻找时间优先调度算法总是从等待访问者中挑选寻找时间最短的那个请求先执行的,而不管访问者到来的先后次序。与先来先服务、算法比较,大幅度地减少了寻找时间,因而缩短了为各访问者请求服务的平均时间,也就提高了系统效率。但最短查找时间优先(SSTF)调度,FCFS会引起读写头在盘面上的大范围移动,SSTF查找距离磁头最短(也就是查找时间最短)的请求作为下一次服务的对象。SSTF查找模式有高度局部化的倾向,会推迟一些请求的服务,甚至引起无限拖延(又称饥饿)。

3、扫描算法(SCAN): SCAN 算法又称电梯调度算法。SCAN算法是磁头前进方向上的最短查找时间优先算法,它排除了磁头在盘面局部位置上的往复移动,SCAN算法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SSTF算法的不公平性,但仍有利于对中间磁道的请求。“电梯调度”算法是从移动臂当前位置开始沿着臂的移动方向去选择离当前移动臂最近的那个柱访问者,如果沿臂的移动方向无请求访问时,就改变臂的移动方向再选择。但是,“电梯调度”算法在实现时,不仅要记住读写磁头的当前位置,还必须记住移动臂的当前前进方向。

实验中用到的系统调用函数

实验只是模拟实现磁盘调度功能,不需要系统调用函数。

实验要求

1、输入为一组请求访问磁道序列,该序列和所选磁道个数要求随机生成,输出为每种调度算法的磁头移动轨迹和移动的总磁道数;

2、输入磁道范围 0~1000 ,输入所选磁道个数0~1000;

3、画出主程序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编写程序并调试;

#include<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time.h>
#include<string.h>


//
#define MIN 10 //磁道个数最小值
#define MAX 20 //磁道个数最大值
#define RANGE 200 //磁道范围
int len;       //磁道个数

int* ary = NULL;    //初始请求访问磁道序列
int* array = NULL;  //最终请求访问磁道序列


//初始化数据
int Init()
{
   
	srand((unsigned)time(NULL));
	len = rand() % MAX + MIN;
	ary = (int*)malloc(sizeof(int) * len);  //动态分配数组
	array = (int*)malloc(sizeof(int) * (len + 1));

	array[0] = rand() % RANGE;  //将磁针初始位置添加进array数组	
	

	for (int i = 0; i < len; i++)
		ary[i] = rand() % RANGE;
}


//计算从当前磁道移动到下一个磁道的距离
int  Cal_Distance(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0 ? a - b : b - a);
}


//显示调度过程
void Show(int a[])
{
   
	printf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