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云计算HCAI云计算简介

目标:描述云计算是什么
阐述云计算历史
列举云计算案例
描述云计算特点

一、什么是云计算

1、云:
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即互联网与建立互联网所需的底层基础设施(底层物理硬件)的抽象体

2、计算:
是指一台足够强大的“计算机”提供的计算服务,(包括各种功能,资源,存储)

3、云计算:
通过互联网可以使用足够强大的“计算机”为用户提供服务。这种服务的使用量可以使用统一单位来描述

二、云计算的定义
云计算是一种模型,它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地,随需应变地从可配置计算资源共享池中获取所需地资源(例如:网络、计算、存储、服务器、应用及服务)。资源能够快速供应并释放,使管理资源的工作量和服务提供商的交互减小到最低限度
简单定义:云计算就是基于网络,以服务的形式去提供动态、弹性可伸缩的虚拟化资源(计算 存储 网络 应用 等 服务)的一种计算模式,用户可以通过这种模式,满足日常所需

三、云计算的优势
1、按需自助服务
2、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
3、资源池化
4、快速弹性伸缩
5、可计量服务

四、互联网的发展历史
1969年:ArpaNet诞生,使用NPC协议,该协议只适合小规模的网络
1981年:网络节点变多,NPC无法满足;由此TCP/IP协议的完整建立和规范
1983年:ArpaNet,PrNet和SatNet三个原始网络使用TCP/IP通讯
1984年:DNS首次实现
1986年:现代邮件路由系统MERS开发完成
1986年:第一个商用网络运营商PsiNet成立,走向商业化时代
1990年:首个网络搜索引擎Archie出现
1991年:www正式面向公众
1995年:亚马逊,eBay等电商成立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碎,互联网经济进入低迷
2004年:Facebook成立,开始社交网络元年
2014年:以谷歌为首的浏览器联盟强化对HTTPS(HTTP+SSL)的支持

DNS拓展
DNS正向解析:域名解析成IP地址,如:google.com->8.8.8.8
DNS反向解析:IP地址解析成域名,如:8.8.8.8->google.com

当DNS解析不了请求时的解决方法
①、客户端到本地DNS服务端:递归,从该DNS服务器转发给本地其他DNS,再解决不了,则转发给另外一个DNS服务器(在本地数据中心的DNS服务器转发个遍)
②、本地DNS服务器到外网DNS服务器:迭代,重指引,DNS服务器返回给用户,用户再把请求发送给负责所查域名的DNS

五、计算发展史
1、串行计算:
同一个时间内,一个核心只能处理一个进程

2、并行计算:
将一个计算任务分成多个子任务交由一个系统之内的多计算核心(同个服务器的多个CPU)
同时使用多种计算资源解决计算问题的过程,主要目的是快速解决大型且复杂的计算问题。

3、分布式计算:
将一个计算任务分成多个子任务交由网络上多个独立的机器(跨服务器之间的计算)
把一个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多个小部分,分配给多个计算单元进行处理,最后综合这些计算结果得到最终结果。

4、网格计算:
分布式计算的一种,将地理范围的上的计算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利用互联网把地理上广泛分布的各种资源连成一个逻辑的整体,就像一台超级计算机一样。

5、云计算:
以上四种计算的结合体,可以使用以上计算中任意一种

六、云计算部署模式
1、公有云
厂商通过自购或者租用的基础设施搭建的云平台,把云平台的资源提供给其他外部用户使用,用户一般要付费,用户只是作为使用者,并不参与维护。

2、私有云
厂商通过自购或者租用的基础设施搭建的云平台,把云平台的资源提供给其他内部员工使用。

3、行业云/社区云
通过投资搭建的云平台,把云平台的资源提供给特定行业的人员使用,比如教育云,金融云,医疗云

4、混合云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云组成,可以是同一种云的私有云和公有云(比如华为的私有云和公有云),不同种云的私有云和公有云、私有云和私有云、私有云和社区云等等

七、云计算服务模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er)
基础设施即服务,把基础设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他人使用。比如弹性云服务器、裸金属服务器等

2、PaaS(Platform as a Server)
平台即服务,把开发好的运行环境提供给用户使用,比如国内最大的PaaS服务商:新浪云

3、SaaS(Software as a Server)
软件即服务,把已经开发好的应用直接提供给用户使用,比如:云速建站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GB/T 1.1-2009 《云计算运维平台参考框架及技术要求》是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关于云计算运维平台的标准。该标准主要规范了云计算运维平台的基本框架和相关技术要求。 该标准首先明确了云计算运维平台参考框架的组成部分,包括管理控制层、资源池层、数据处理层和应用层等。各个层次之间通过API和服务接口进行交互,形成一个完整的云计算运维平台。 标准还明确了云计算运维平台的技术要求,包括安全性、性能、可用性、灵活性等方面。其中,安全性要求平台具有数据加密、访问控制、身份认证等安全机制,保障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性能要求平台能够承受大规模用户的访问请求,并具备高并发处理能力;可用性要求平台提供24小时运行,并具备系统备份、故障检测和恢复机制;灵活性要求平台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弹性扩缩容,并支持不同的云计算应用场景。 此外,标准还规定了云计算运维平台的监控和管理要求,包括对云计算资源的监控、性能调优、故障处理等方面。标准要求平台能够对云计算资源进行全面的监控和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平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总之,GB/T 1.1-2009《云计算运维平台参考框架及技术要求》是中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针对云计算运维平台的标准,通过规范云计算平台的基本框架和技术要求,提高云计算平台的安全性、性能、可用性和灵活性,为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和保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