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前端技术?

作者介绍:郝天翔,南京课工场前端讲师,10年移动互联网软件行业经验,全栈高级软件工程师,微信生态开发先行者,主要参与智慧城市新零售电商领域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商业案例“喜茶Go”,已落地于全国多座城市,其小程序产品设计方案受到商家与消费者的广泛一致好评。


前端技术分为“web前端技术”与“移动前端技术”;

web前端技术:指的是大家用电脑上网的网页,如上网百度搜索词条,查看图片新闻、淘宝购物等。

移动前端技术:指的是大家用移动设备打开的网页、App、小程序。如用手机中的微信App聊天、用支付宝小程序点餐下单、用手表手环中的App进行地图导航,用平板电脑看视频玩游戏等。


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与飞速发展,网站开发人员变得紧俏起来,前端工程师是由网站开发人员演变而来,最初由网站开发人员负责网站的设计与制作,后来,随着用户体验的逐渐提升,开发难度也越来越大,出现了明确的分工,UI设计师负责视觉设计做出高保真效果图、前端负责将UI做出的高保真效果图用代码制作成带有逻辑的网页、服务器开发人员负责数据存取与接口管理。

早期的前端的工作内容主要是用表格进行布局,中期发展为DIV+CSS网站重构,用Javascript作为web 2.0主力开发语言,让互动、留言、微博关注成为可能。如今发展为用Vue框架来搭建web3.0时代的互联网产品,一套前端代码可以适配多个终端,覆盖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顶盒、手表、手环、VR眼镜等智能设备。从此,上网用户可以和硬件终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交换。如利用手环与keep来记录运动数据,用VR眼镜来玩虚拟现实体感游戏等。

前端工程师的工作重点是把控用户交互体验感,理解用户需求,处理业务逻辑,紧密的与服务端数据库人员沟通数据返回方式,与UI设计师沟通图片切片配色效果。

要学习前端三大核心基础知识,不得不提于W3C组织,也就是“万维网联盟”,创建于1994年,是前端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质的技术标准组织机构。W3C专门负责制定前端标准,如今所用的网页技术全部都是基于W3C标准来实现的。

前端三大核心技术包括:HTML+CSS+JS

HTML是超文本标记语言,它用来规范网页结构标准,相当于人的骨架架构。它消除了不同计算机之间信息交流的障碍。因此,它是目前网络上应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也是构成网页文档的主要语言。超文本指的是页面内可以包含图片、链接、甚至音乐、视频、程序等非文字的元素。结构分为头部与主体,头部包含网页的总体信息,主体部分提供网页的具体内容。

CSS是层叠样式表,它用来规范网页的样式标准,相当于给人化妆,让人的整体形象更美。CSS不仅可以静态的修饰网页,也可以配合JS脚本语言动态对网页各个元素进行样式化,CSS能够对网页中的元素位置进行排版布局,进行像素级的精确控制,支持世界上所有的字体,字号与字体颜色,对网页元素对象进行编辑的能力

Javascript是网络脚本语言,已广泛的应用于各领域当中,它用来规范网页的行为标准,相当于人舞动起来,让网页变得更生动。是动态功能的集中体现,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美观的动态效果,它的解释器叫做JS引擎,是浏览器内核的一部分,因此JS脚本语言是由浏览器边解释边渲染成节目元素的,通常JS嵌入于HTML文件当中。

三大核心技术支持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缺一不可,W3C规定需要将网页的结构、样式、行为相分离,形成MVC三层架构,也就是Model、View、Controller,这里的Model就是用于网页描述的HTML结构层,CSS用于描述网页样式相当于看到的View层,JS用于调用数据,展现逻辑结果,我们叫它控制器Controller层。

我制作的教程,贯穿HTML、CSS、Javascript、JQuery、Vue制作H5网页、APP、小程序项目,如果用盖房子的例子来说明,那就是教同学们从打地基做框架结构HTML开始,再到用CSS刷漆装修,再到用JS设置智能家居与我们互动起来,最后用Vue连接到互联网与世界上的其他人们方便快捷的交流起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