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explain详解

在分析sql语句以及考虑性能优化时,通常会使用explain语句

explain select * from fr_stoc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xpain出来的信息有10列,分别是id、select_type、table、type、possible_keys、key、key_len、ref、rows、Extra
描述:
id: 选择标识符
select_type:表示查询的类型。
table:输出结果集的表
partitions:匹配的分区
type:表示表的连接类型
possible_keys:表示查询时,可能使用的索引
key:表示实际使用的索引
key_len:索引字段的长度
ref:列与索引的比较
rows:扫描出的行数(估算的行数)
filtered:按表条件过滤的行百分比
Extra:执行情况的描述和说明

  • id
    SELECT识别符。这是SELECT的查询序列号
  1. id相同时,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2. 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3. id如果相同,可以认为是一组,从上往下顺序执行;在所有组中,id值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执行
  • select_type
    表示查询中每个select子句的类型
  1. SIMPLE (简单SELECT,不使用UNION或子查询等)
  2. PRIMARY (子查询中最外层查询,查询中若包含任何复杂的子部分,最外层的select被标记为PRIMARY)
  3. UNION (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
  4. DEPENDENT UNION (UNION中的第二个或后面的SELECT语句,取决于外面的查询)
  5. UNION RESULT (UNION的结果,union语句中第二个select开始后面所有select)
  6. SUBQUERY (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结果不依赖于外部查询)
  7. DEPENDENT SUBQUERY (子查询中的第一个SELECT,依赖于外部查询)
  8. DERIVED (派生表的SELECT, FROM子句的子查询)
  9. UNCACHEABLE SUBQUERY (一个子查询的结果不能被缓存,必须重新评估外链接的第一行)
  • table
    显示这一步所访问数据库中表名称(显示这一行的数据是关于哪张表的),有时不是真实的表名字,可能是简称,例如上面的e,d,也可能是第几步执行的结果的简称

  • type
    对表访问方式,表示MySQL在表中找到所需行的方式,又称“访问类型”。
    常用的类型有: ALL、index、range、 ref、eq_ref、const、system、NULL(从左到右,性能从差到好)

  1. ALL:Full Table Scan, MySQL将遍历全表以找到匹配的行
  2. index: Full Index Scan,index与ALL区别为index类型只遍历索引树
  3. range: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
  4. ref: 表示上述表的连接匹配条件,即哪些列或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5. eq_ref: 类似ref,区别就在使用的索引是唯一索引,对于每个索引键值,表中只有一条记录匹配,简单来说,就是多表连接中使用primary key或者 unique key作为关联条件
  6. const、system: 当MySQL对查询某部分进行优化,并转换为一个常量时,使用这些类型访问。如将主键置于where列表中,MySQL就能将该查询转换为一个常量,system是const类型的特例,当查询的表只有一行的情况下,使用system
  7. NULL: MySQL在优化过程中分解语句,执行时甚至不用访问表或索引,例如从一个索引列里选取最小值可以通过单独索引查找完成。
  • possible_keys

    指出MySQL能使用哪个索引在表中找到记录,查询涉及到的字段上若存在索引,则该索引将被列出,但不一定被查询使用(该查询可以利用的索引,如果没有任何索引显示 null)

    该列完全独立于EXPLAIN输出所示的表的次序。这意味着在possible_keys中的某些键实际上不能按生成的表次序使用。

    如果该列是NULL,则没有相关的索引。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检查WHERE子句看是否它引用某些列或适合索引的列来提高你的查询性能。如果是这样,创造一个适当的索引并且再次用EXPLAIN检查查询

  • Key
    key列显示MySQL实际决定使用的键(索引),必然包含在possible_keys中
    如果没有选择索引,键是NULL。要想强制MySQL使用或忽视possible_keys列中的索引,在查询中使用FORCE INDEX、USE INDEX或者IGNORE INDEX。

  • key_len

    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key_len显示的值为索引字段的最大可能长度,并非实际使用长度,即key_len是根据表定义计算而得,不是通过表内检索出的)

    不损失精确性的情况下,长度越短越好

  • ref

    列与索引的比较,表示上述表的连接匹配条件,即哪些列或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 rows

    估算出结果集行数,表示MySQL根据表统计信息及索引选用情况,估算的找到所需的记录所需要读取的行数

  • Extra

    该列包含MySQL解决查询的详细信息,有以下几种情况:

    Using where:不用读取表中所有信息,仅通过索引就可以获取所需数据,这发生在对表的全部的请求列都是同一个索引的部分的时候,表示mysql服务器将在存储引擎检索行后再进行过滤

    Using temporary:表示MySQL需要使用临时表来存储结果集,常见于排序和分组查询,常见 group by ; order by

    Using filesort:当Query中包含 order by 操作,而且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称为“文件排序”

    -- 测试Extra的filesort
    explain select * from emp order by name;
    

    Using join buffer:改值强调了在获取连接条件时没有使用索引,并且需要连接缓冲区来存储中间结果。如果出现了这个值,那应该注意,根据查询的具体情况可能需要添加索引来改进能。

    当无法保证join被驱使表的字段建立索引且内存资源充足的条件下,可以设置join_buffer_size 来提高查询速度

    -- 将join_buffer 大小调整到1G 
    set session  join_buffer_size = 1024*1024*1024
    -- 将join_buffer调整到默认大小
    set session join_buffer_size = default
    

    Impossible where:这个值强调了where语句会导致没有符合条件的行(通过收集统计信息不可能存在结果)。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这个值意味着仅通过使用索引,优化器可能仅从聚合函数结果中返回一行

    No tables used:Query语句中使用from dual 或不含任何from子句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