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java初学习

1.普通项目初期建立


2.系统配置新类,更改类名,或新增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运行调试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导入包问题,当你新增类时若有其他类的内容需要导入
经典面试题

JAVA面试题

1、short s1 = 1; s1 = s1 + 1;有什么错? short s1 = 1; s1 +=1;有什么错?

答:对于short s1=1;s1=s1+1来说,在s1+1运算时会自动提升表达式的类型为int,那么将int赋予给short类型的变量s1会出现类型转换错误。

对于short s1=1;s1+=1来说 +=是java语言规定的运算符,java编译器会对它进行特殊处理,因此可以正确编译。

2、char类型变量能不能储存一个中文的汉子,为什么?

char类型变量是用来储存Unicode编码的字符的,unicode字符集包含了汉字,所以char类型当然可以存储汉字的,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某个生僻字没有包含在unicode编码字符集中,那么就char类型就不能存储该生僻字。

3、Integer和int的区别

int是java的8种内置的原始数据类型。Java为每个原始类型都提供了一个封装类,Integer就是int的封装类。

int变量的默认值为0,Integer变量的默认值为null,这一点说明Integer可以区分出未赋值和值为0的区别,比如说一名学生没来参加考试,另一名学生参加考试全答错了,那么第一名考生的成绩应该是null,第二名考生的成绩应该是0分。关于这一点Integer应用很大的。Integer类内提供了一些关于整数操作的一些方法,例如上文用到的表示整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4、switch语句能否作用在byte上,能否作用在long上,能否作用在string上?

byte的存储范围小于int,可以向int类型进行隐式转换,所以switch可以作用在byte上

long的存储范围大于int,不能向int进行隐式转换,只能强制转换,所以switch不可以作用在long上

string在1.7版本之前不可以,1.7版本之后switch就可以作用在string上了

5.是否存在 x>x+1?为什么?

这就是临界值,当x=最大值 时; 再加1(根据二进制运算+1)就超过了它的临界值,刚好会是它最小值。

举个例子吧,byte 8位, -128 ~ 127

127 二进制: 0111 1111

1 二进制 : 0000 0001

相加结果: 1000 0000

byte 8位 有符号, 1000 0000 刚好 为 -128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