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825. 适龄的朋友 C++

Leetcode 825. 适龄的朋友

题目

人们会互相发送好友请求,现在给定一个包含有他们年龄的数组,ages[i] 表示第 i 个人的年龄。

当满足以下任一条件时,A 不能给 B(A、B不为同一人)发送好友请求:

  • age[B] <= 0.5 * age[A] + 7
  • age[B] > age[A]
  • age[B] > 100 && age[A] <100

否则,A 可以给 B 发送好友请求。

注意如果 A 向 B 发出了请求,不等于 B 也一定会向 A 发出请求。而且,人们不会给自己发送好友请求。

求总共会发出多少份好友请求?

测试样例

示例 1:

输入:[16,16]
输出:2
解释:二人可以互发好友申请。

示例 2:

输入:[16,17,18]
输出:2
解释:好友请求可产生于 17 -> 16, 18 -> 17.

示例 3:

输入:[20,30,100,110,120]
输出:3
解释:好友请求可产生于 110 -> 100, 120 -> 110, 120 -> 100.

提示:

  1. 1 <= ages.length <= 20000.
  2. 1 <= ages[i] <= 120.

题解

滑动窗口
我们找到一个窗口,[i,j]使得i ~ j-1都可以给j发送好友请求。因为,不能满足age[B] > age[A],我们可以知道age[i~ j-1]<=age[i]的,因此,我们先对age进行排序。
我们再考虑以下,A最小是多少岁,因为不能age[A]<age[B]<=0.5 * age[A] + 7,我们就能得到age[A]>0.5 * age[A] + 7,也就是age[A]>14。因此,我们的i要保证,age[i]>14。
同时,由第一个条件,我们需要满足age[B] <= 0.5 * age[A] + 7,age是递增的,因此我们找到B的一个边界作为i,那么i+1 ~ j都可以给i发送好友请求。同时,和j年龄相同的人也可以给j发送好友请求,因此我们再找j右边和其年龄相同的人数。
详细过程见代码

代码

	int numFriendRequests(vector<int>& ages) {
        sort(ages.begin(),ages.end());
        int ans = 0,n = ages.size();
        int i=0,j;
        while(i<n && ages[i]<=14)    i++;		//找到A的起点,age[A]>14
        j=i;		//这是右边界
        i=0;
        while(j < n){
            while(i<j&&ages[i]<=ages[j]*0.5+7) i++;		//age[B] <= 0.5 * age[A] + 7,而i是B,故i越大越可能不满足条件
            ans += j-i;
            int k=j;
            while(k+1<n && ages[++k]==ages[j])    ans++;		//j右边和j年龄相同的人也可以给j发送好友请求
            j++;
        }
        return ans;
    }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friends-of-appropriate-ages
著作权归领扣网络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官方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