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波卡独特的服务模式。

今后两年,在以太坊艰难升级的阶段,一定会有几条公链趁着老大的休息时间异军突起,从目前来看波卡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Posca(DOT)无疑是近期投资者最关注的明星项目,其代币在拆分1:100之后实现了连续上涨,市值最高已达到加密市场的Top5,直逼其最大竞争者以太坊。但是,很多Paking生态系统的项目还没有被认识,其中最有特色的是POS相关的Staking衍生服务,它将区块链本身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价值观和服务
ProofStake(PoS)的诞生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当时,一位名叫QuantumMechanic的网友在比特币社区论坛上首次提出了ProofStake的概念。三年后,以太坊将PoS作为其白皮书所规划的技术路线图中的最终共识机制。和PoS互补的就是Staking的概念,去把代币抵押给网络节点来竞争记账,从而开启了Staking的发展史。
"Staking"不只是权益证明那么简单,它的背后还有三层含义。从根本上说,可以维护网络安全,这与PoS算法有关,在诚实的节点上抵押的代币越多,市场上的流量越少,作恶的可能性就越小。中间层是在网络扩张中获得收益的。公共链代币的价值取决于它在生态中的兴旺程度,而staking正是推动兴旺的关键,它可以促进用户和开发者对网络的忠诚。上层建筑是网络开发的治理和投票权,下层建筑的治理和技术迭代更具灵活性。
当前Staking的服务都采用偏中心的方式。其中一个就是公链钱包,作为公链上最重要的应用,staking是其提供的基础服务之一,也是用户参与网络建设的主要入口。而且更多的用户选择矿池和集中交易所提供的Staking服务,因为它在拥有流量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用户参与门槛,多种不同链的PoS代币在一个场景下就可以完成锁定,而且与交易所相连后,买卖代币都比较方便。尽管中央化的服务提供商将其收入的一部分分割开来,在网络上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但对于目前市场上更多的投机用户来说,似乎也没什么不好。
冲突和困境
然而,矛盾和困境是客观存在的。
没有什么比主网安全与Token流动性的矛盾更大的了。因为早在网络初期,代币价格波动剧烈,用户贸然锁仓,就会失去流动性,承担币价波动风险,所以用户锁仓意愿极低;而同时又要从网络安全角度考虑,鼓励用户多去锁仓,这就迫切需要解决。
难解的网络安全难题。矿池将获得抵押代币的收益作为服务费,而且一些矿池也没有建造服务器的成本,只是“管理费”。集中交易所和矿池都有可能劫持网络,毕竟用户不知道这些代币的真正用途到底是什么,从而可能威胁到POS类公链的网络安全。与此同时网络的治理和投票权也越来越集中到这些服务商的手中,于是原本属于用户的权力,也就变成了服务商的代言人,从而形成了“马太效应”,让网络更加向集中化发展。
新种-斯塔衍生品智能合同
随著智能合约的普及,人们发现链上的本地应用服务更适合解决当前的问题。因此StakingFinance的方案被提出来,其实质就是创造新的一套与原始抵押代币相对应的价值符号,实际上就是剥离了网络使用权和收益权,同时又产生了新的衍生产品市场。
这种模式的思想非常简单。例如Stafi和Bifrost协议,用户将POS代币DOT质押给一个特殊的Staking智能合约,并通过该合约向用户账户发放等量的xDOT。这时,xDOT是未来解锁和获得对应DOT收益的唯一凭证,即“债券”。这种类型的衍生Token可以在市场上流通,从而解决了抵押代币的流动性问题。
这种去中心化的Staking服务的优点将更为显著。流动更分散,因而也更安全。各POS节点可参照智能合约模板(协议)进行发行,从而增强了抵押代币的分散性,避免了一些节点在网络上绑架的风险,保障了网络的安全。若通过集中交易所或矿池来实现,则衍生Token不仅只能在其系统内进行交易,而且可能会产生几个用用户代币Staking进行交易的巨无霸节点,从而增加网络风险。与此同时,网络的使用和投票权仍然属于原始代币,即被锁定在发行衍生产品Token的节点上,然后仍由代币持有者控制整个POS网络,而非中央机构。
一个新的市场需要抓住新的机会。
这一衍生产品生态将形成新的金融市场的债券类。这一市场的出现扩大了POS代币的影响力,也使游戏玩法更加多元化,可以预见,当Staking和DEF结合形成新的可编程金融体系结构时,将会擦出不同的火花。
StakingFinance鸿蒙时代,为新市场提供更多的服务。例如新的交易平台会出现,而且还可能采用自动化的做市商的交易机制,因为DOT和xDOT的价格可以强关联,而且参数k也更好找。皮夹的实际使用场景也会变多,给很多皮夹应用程序带来新的流量。在加入货币抵押之后,仍然会出现借贷、资产合成、组合收益等衍生产品。
不能忽视早期的套利机会。如前所述,xDOT的价格会偏离DOT本身,这是因为它在背后附加了流动性溢价、预期收益和时间成本等因素,从而影响DOT本身的币值。尽管两者价格长期相关性强,但短期受资金的影响会产生一定的套利机会,无论何时价值偏离,最终都会达到均值回归,因此在市场初期,不太稳定时,套利机会是显而易见的。
今后两年,在以太坊艰难升级的阶段,一定会有几条公链趁着老大的休息时间异军突起,从目前来看波卡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在波卡的整个生态圈中,StakingFinance不仅独具特色,而且更有实际应用的可能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