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生研讨课对地质雷达的一些探究学习

电子科技大学 格拉斯哥学院 2017级 陈铭宇

一、前言

雷达,中文全译为无线电探测和测距。提到雷达,可能多数人对它的印象是其在军事领域上的应用,早在一战时因英国急需一种能够探测空中金属物体的技术,以帮助在反空袭战中找寻敌方德国的飞机,雷达就进入了军事领域。事实上早在1842年,奥地利物理学家多普勒就率先提出利用多普勒效应的多普勒式雷达。而伴随着微电子等各个领域科学的技术进步,雷达也在不断发展,包括其内涵与研究内容都得到了更大的拓展,其探测手段更是由从前的只有雷达一种探测器发展到了红外光、紫外光、激光以及其他光学探测手段融合协作。

二、问题提出

现在,雷达的应用早已不是仅限于军事领域,气象雷达、航行管制雷达、导航雷达等都是其新的应用。但这些雷达都是应用于地上、空中的探测,而能否将其应用于地下探测和混凝土结构无损检测呢?答案是肯定的,而这就要提到近年来的一种新技术——地质雷达。该技术是一种利用高频电磁波信号检测地下或混凝土中异常结构位置的非破坏性探测仪器,通过雷达天线对已知的异常目标体进行剖面式扫描的方法获得地下剖面的扫描图像。它的基本原理是:发射机通过发射天线发射中心频率为12.5M至1200M、脉冲宽度为0.1 ns的脉冲电磁波讯号。当这一讯号在岩层中遇到探测目标时,会产生一个反射讯号。直达讯号和反射讯号通过接收天线输入到接收机,放大后由示波器显示出来。根据示波器有无反射汛号,可以判断有无被测目标;根据反射讯号到达滞后时间及目标物体平均反射波速,可以大致计算出探测目标的距离。关于地质雷达的具体应用,社会上通常广泛用于公路地基和铺层、钢筋结构、水泥结构、无损探伤等检测。我参考文献,找到了一项MALA地质雷达在海堤检测中的应用实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MALA地质雷达在海堤检测中的应用

1.工作参数及野外布置
根据工程地理位置及海堤现状的不可破坏性等特点, 采用地质雷达无损检测海堤防浪墙混凝土与其下部基础之间是否脱空及脱空区范围。
1.1 工作参数
本次检测使用瑞典MALA地球科学仪器公司生产的RAMAC/GPR Pro Ex型数字地质雷达。根据现场试验结果, 选用500MHz的屏蔽天线进行检测。
天线参数设置经现场试验取得:采样频率7586MHz, 样点数452, 采集时间窗60ns, 迭加次数32次, 采样间距0.01~0.02m。
1.2 野外布置
在顺防浪墙走向共布置了3条测线:
(1) 防浪墙外海侧距离墙角0.6~0.7m处布设1条, 编号L1测线。
(2) 防浪墙内海侧距离墙角0.5~0.6m处布设1条, 编号L2测线。
(3) 为探测防浪墙基础外侧路面的脱空情况, 防浪墙内海侧距离墙角2.6m处布设1条, 编号L3测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成果分析
(1) 防浪墙外海侧底板 (L1测线) :在雷达探测范围内, 底板下部分布有236段空洞、架空、脱空等缺陷, 缺陷总长3981m, 占L1测线的72.0%;空洞、架空类缺陷深度0.4~1.0m之间, 厚度3060cm;脱空类缺陷分布深度0.50.7m, 局部深达0.9~1.0m。
(2) 防浪墙内海侧底板 (L2测线) :在雷达探测范围内, 路面下部分布有140段脱空、空洞等缺陷, 缺陷总长3439m, 占L2测线的64.4%;脱空类缺陷深度0.5~0.8m, 局部深达0.8~1.0m, 影响厚度20~30cm。
(3) 内海侧路基 (L3测线) :在雷达探测范围内, 路面下部分布有153段脱空等缺陷, 缺陷总长3458m, 占L3测线的62.6%;缺陷深度0.3~1.0m, 影响厚度30~70cm。

四、结语

通过地质雷达探测的成果, 结合现场调查验证对比, 说明地质雷达在海堤检测中的可行性, 基本能判断出脱空区的范围及深度, 为采取有效的工程处理措施提供依据。除此之外,地质雷达还可用来划分地层、查明断层破碎带、滑坡面、岩溶、土洞、地下硐室和地下管线,也可用于水文地质调查,在工程勘察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

参考文献:
[1]汤博.MALA地质雷达在海堤检测中的应用[J].水科学与工程技术,2018(05):92-94.
[2]李大心.探地雷达方法与应用[M].北京:地质出版社, 1994.
[3]王秀明.应用地球物理方法原理[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 20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程实践、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