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笔记09】SparkSQL

DataFrame

DataFrame的前身是SchemaRDD,从Spark 1.3.0开始SchemaRDD更名为DataFrame。与SchemaRDD的主要区别是:DataFrame不再直接继承自RDD,而是自己实现了RDD的绝大多数功能。你仍旧可以在DataFrame上调用rdd方法将其转换为一个RDD。
在Spark中,DataFrame是一种以RDD为基础的分布式数据集,类似于传统数据库的二维表格,DataFrame带有Schema元信息, 即DataFrame所表示的二维表数据集的每一列都带有名称和类型,但底层做了更多的优化。DataFrame可以从很多数据源构建,比如:已经存在的RDD、结构化文件、外部数据库、Hive表。

DataFrame与RDD的区别
RDD可看作是分布式的对象的集合,Spark并不知道对象的详细模式信息,DataFrame可看作是分布式的Row对象的集合,其提供了由列组成的详细模式信息,使得Spark SQL可以进行某些形式的执行优化。DataFrame和普通的RDD的逻辑框架区别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DD的优缺点:
优点:
(1)编译时类型安全
编译时就能检查出类型错误
(2)面向对象的编程风格
直接通过对象调用方法的形式来操作数据
缺点:
(1)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性能开销
无论是集群间的通信, 还是IO操作都需要对对象的结构和数据进行序列化和反序列化。
(2)GC的性能开销
频繁的创建和销毁对象, 势必会增加GC

DataFrame通过引入schema和off-heap(不在堆里面的内存,指的是除了不在堆的内存,使用操作系统上的内存),解决了RDD的缺点, Spark通过schame就能够读懂数据, 因此在通信和IO时就只需要序列化和反序列化数据, 而结构的部分就可以省略了;通过off-heap引入,可以快速的操作数据,避免大量的GC。但是却丢了RDD的优点,DataFrame不是类型安全的, API也不是面向对象风格的。

SQL风格语法
DataFrame的一个强大之处就是我们可以将它看作是一个关系型数据表,然后可以通过在程序中使用spark.sql() 来执行SQL语句查询,结果返回一个DataFrame。
如果想使用SQL风格的语法,需要将DataFrame注册成表,采用如下的方式:
personDF.registerTempTable("t_person")
此时,就可以用SQL语句来进行查询
spark.sql("select * from t_person order by age desc limit 2").sho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ataSet

  1. DataSet是分布式的数据集合,Dataset提供了强类型支持,也是在RDD的每行数据加了类型约束。DataSet是在Spark1.6中添加的新的接口。它集中了RDD的优点(强类型和可以用强大lambda函数)以及使用了Spark SQL优化的执行引擎。DataSet可以通过JVM的对象进行构建,可以用函数式的转换(map/flatmap/filter)进行多种操作。

  2. DataSet包含了DataFrame的功能,Spark2.0中两者统一,DataFrame表示为DataSet[Row],即DataSet的子集。
    (1)DataSet可以在编译时检查类型
    (2)并且是面向对象的编程接口
    相比DataFrame,Dataset提供了编译时类型检查,对于分布式程序来讲,提交一次作业太费劲了(要编译、打包、上传、运行),到提交到集群运行时才发现错误,这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这也是引入Dataset的一个重要原因。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