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冯诺依曼模型

五大组成部分

冯诺依曼模型的五大组成部分为:控制器、运算器、存储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
img

控制器(Control Unit):从内存中取指令、翻译指令、分析指令,然后根据指令的内存向有关部件发送控制命令,控制相关部件执行指令所包含的操作。

运算器(ALU,Arithmetic Logic Unit):处理数据,完成各种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

计算机运算时,运算器的操作对象和操作种类由控制器决定。运算器操作的数据从内存中读取,处理的结果再写入内存(或者暂时存放在内部寄存器中),而且运算器对内存数据的读写是由控制器来进行的。

存储器(Memory):存储程序和各种数据。

  • 内部存储器(内存、主存):存取速度快,但是容量小、价格高。用来存放即将执行的程序和数据,可供 CPU 直接读取。

    • 随机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可以被 CPU 随机读取(读取任何一个地址数据的速度是一样的,写入任何一个地址数据的速度也是一样的),一般存放 CPU 将要执行的程序、数据,断电丢失数据

    • 只读存储器(ROM,Read-only Memory):只能被 CPU 读,不能轻易被 CPU 写,用来存放永久性的程序和数据,比如:系统引导程序、监控程序等。具有掉电非易失性

    • 高速缓存存储器(Cache):Cache 是计算机中的一个高速小容量存储器,其中存放的是 CPU 近期要执行的指令和数据,其存取速度可以和 CPU 的速度匹配,一般采用静态 RAM 充当 Cache。

      内存的存取速度会直接影响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由于 CPU 是高速器件,所以 CPU 的速度是受制于内存的存取速度的。为了解决 CPU 和内存速度不匹配的问题,在 CPU 和内存之间设置了一种高速缓冲存储器 Cache。

  • 外部存储器:存取速度慢。用来存放暂时用不着的程序和数据,可以和内存交换数据,不需要依靠电来存储数据。如硬盘、磁盘、光盘、U盘等。

输入设备(Input):鼠标、键盘、触控板等。

输出设备(Output):显示器、打印机等。

输入设备向计算机输入数据,计算机经过计算,将结果通过输出设备向外界传达。

其他组成部分

总线(Bus):用于 CPU、内存以及其他设备之间的通信。

  • 地址总线:传输数据地址。
  • 数据总线:传输数据。
  • 控制总线:传输控制信号。

当 CPU 需要读写内存的时候,先要通过地址总线来指定内存地址,再通过数据总线来传输数据。

中断信号,设备复位、就绪等信号,都是通过控制总线传输的。

CPU

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 控制器运算器共同组成 CPU。CPU 是一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是计算机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CPU 的主要功能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数据。

我们常见的 32/64 位处理器是指:如果 CPU 每次可以计算 4 个 byte,那么我们称作 32 位 CPU;如果 CPU 每次可以计算 8 个 byte,那么我们称作 64 位 CPU。

这里的 32 和 64,称作 CPU 的位宽。(1字节 byte = 8位 bit)

寄存器(Register):是 CPU 内部用来存放数据的一些小型存储区域,用来暂时存放参与运算的数据和运算结果。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