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的ca以及相关证书签发流程

30 篇文章 0 订阅
7 篇文章 0 订阅

对于网站类的应用,网站管理员需要向权威证书签发机构(CA)申请证书,这通常需要花费一定的费用,也有非营利的证书签发机构,比如”Let’s Encrypt“可以为用户免费签发证书。但对于Kubernetes这类应用来讲,它通常部署在企业内部,其管理面组件不需要暴露到公网,所以就不需要向外部的证书签发机构申请证书,系统管理员就可以自已签发证书供内部使用。

本文通过介绍部分内部组件的ca证书签发流程,引导相关的证书签发过程。


1. kube-apiserver相关证书说明

本节我们使用简单的例子,介绍一下如何使用openssl签发证书,侧重介绍签发证书流程,具体证书配置还需要管理员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以kube-apiserver为例,它的启动参数有3处需要配置证书:

--client-ca-file=/yourdirectory/ca.crt
--tls-cert-file=/yourdirectory/server.crt
--tls-private-key-file=/yourdirectory/server.key

其中

  • ca.crt即CA的证书,通常Kubernetes各个组件都配置相同的CA证书,
  • server.crt即kube-apiserver的证书,它将在与客户端建立连接时发送给客户端,由客户端进行验证
  • server.key即kube-apiserver的私钥,它不会发送给客户端,仅用于解密客户端发送的数据。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假设有两位管理员参与证书签发流程,一位CA管理员负责管理CA的凭证并为他人提供签发证书的服务,一位管理员负责为kube-apiserver申请证书。

整体生成证书的流程如下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生成
ca凭证
ca私钥
ca证书
kube-apiserver凭证
kube-schedule-manager凭证
kube-controller-manager凭证
其他组件凭证
kube-apisever私钥
kube-apiserver证书请求
kube-apiserver证书
kube-schedule-manager私钥
kube-schedule-manager证书请求
kube-schedule-manager证书
kube-controller-manager私钥
kube-controller-manager证书请求
kube-controller-manager证书
其他组件私钥
其他组件证书请求
其他组件证书

2. 生成CA凭证

CA凭证包括一个私钥和证书,私钥由CA机构保存,不会对外公开,证书则是对外公开的。生成证书前面要先为CA机构创建一个私钥。

1.1. 生成CA私钥

使用openssl genrsa 命令便可以生成一个私钥:

openssl genrsa -out ca.key 2048

生成的私钥存在ca.key文件中,可以使用cat命令查看:

# ls
ca.key
# cat ca.key 
-----BEGIN RSA PRIVATE KEY-----
MIIEog...// 省略若干内容
-----END RSA PRIVATE KEY-----

在k8s环境中,应该相同的组件都是用相同的ca证书,从而形成统一的签发认证效果,否则可能会认证不通过

1.2. 生成CA证书

接着使用openssl req命令生成一个证书:

openssl req -x509 -new -nodes -key ca.key -subj "/CN=ca" -days 10000 -out ca.crt

生成的证书存在ca.crt文件中,可以使用openssl x509命令查看:

# openssl x509 -in ca.crt -text -noout
Certificate:
    Data:
        Version: 3 (0x2)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此为止,CA管理员已经拥有了一个私钥和证书,可以为kube-apiserver签发证书了。

2. 生成kube-apiserver凭证

要申请证书,kube-apiserver管理员需要准备一个证书签发请求(申请书),为此,kube-apiserver管理员需要先为kube-apiserver生成一个私钥。

2.1. 生成kube-apiserver私钥

为kube-apiserver生成私钥与前面为CA生成私钥的方法完全一致,同样可以使用openssl genrsa完成:

openssl genrsa -out server.key 2048

生成的私钥存放于server.key中。

2.2. 生成kube-apiserver证书请求

接着kube-apiserver管理员需要使用kube-apiserver的私钥生成一个证书签发请求,才可以提交给CA管理员进行签发。

使用openssl req -new命令可以创建一个证书请求文件:

openssl req -new -key server.key -out server.csr

创建证书请求文件需要提供私钥,然后根据命令行提示输入相关信息,生成的请求文件存放于server.csr文件中。

2.3. 生成kube-apiserver证书

当kube-apiserver管理员创建好证书请求文件后,即可提次给CA管理员进行证书签发了。CA管理员在签发时 需要使用CA的私钥和证书:

openssl x509 -req -in server.csr -CA ca.crt -CAkey ca.key -CAcreateserial -out server.crt -days 10000

Signature ok这样签发完的证书就会保存在server.crt文件中,可以通过命令查看证书的信息,如过期时间等。

openssl x509 -in apiserver.crt -text -noou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证书及私钥文件,常常会使用约定俗成的文件名后缀。
*.key: 往往表示私钥文件;
.crt: certificate的缩写,往往表示证书文件;
.csr文件为证书签名请求文件,“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的缩写,该文件内含公钥及公钥所属者信息,用于向CA机构申请签名。

3. 疑问和思考

其他证书的生成过程也可以参考kube-apiserver,整体流程都是相同的

4. 参考文档

暂无

  • 1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