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应用瘦身,从18MB到12.5MB

开篇语

前阵子老大交给了我一个任务,主要是帮我们开发的直播应用做 Android 端的安装包瘦身,花了大概一周的时间把安装包从 18MB 减小到了 12.5MB。原本完全可以优化到 10MB 之下,但由于其他原因的限制,所以目前阶段只到 12.5MB 为止。在此记录一下优化的思路和用到的工具,方便自己以后 Review ,有需要的童鞋也可供参考。

瘦身的目的

从目的导向来看,我们是不会无缘无故去做一件事情的,那我们对应用瘦身的目的是为了什么?答案是:提高下载转化率。什么是下载转化率?举个栗子:你的应用大小是 18MB ,有100个潜在用户想要去下载尝试使用,结果有20个用户嫌弃安装包太大直接扬长而去,有20个用户在等待下载的过程中取消下载,最终只有60个用户真正下载安装,那么应用的下载转化率就是 60/100 = 60% 。

简单的小结便是:安装包越小,用户下载等待的时间越短,对手机存储配置小的设备体验愈佳,应用的下载转化率也就越高。记得以前在腾讯大讲堂听微信大牛说过,微信第一个版本只有差不多 400KB ,瞬间膜拜。

安装包的组成

要对安装包做瘦身,首先需要了解安装包的组成结构,这里简单的梳理了一下组成各个部分及其作用:

其中,在安装包中占比较大的包括:dex文件、res文件夹、assets文件夹、lib文件夹以及resource.arsc文件。所以,接下来的瘦身优化就是让这些文件变小,以此达到瘦身的目的。

在 Android Studio 2.2.3 开始,就加入了浏览 APK 结构的功能,我们直接把安装包拖入 IDE ,就可以直接浏览其组成和对应大小,这样能够很方便的对比分析出每一步优化后的结果。

资源瘦身

了解完 APK 的组成,我们可以开始着手优化的工作了,因为资源文件在 APK 中的占比最高,所以优先从资源瘦身开始着手。

尽量只保存一份图片资源

开发目录下会有个 drawable 或者 mipmap 目录用于适配不同 dpi 的屏幕,下面是不同命名目录所适配的 dpi 范围

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机型都处于 xxhdpi 的适配范围,所以可以考虑只保留 xxhdpi 目录下一份图片资源,具体保留哪个目录下的资源和保留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