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PT 计网实验二:网络层数据分组的捕获和解析

前期准备:下载Wireshark抓包软件,官网速度慢的话可以到这里下载 https://pc.qq.com/detail/9/detail_6909.html,一路next下来后打开软件,开始实验。

:本文中只说明具体操作步骤,具体数据包分析没有涉及。欢迎讨论 : )

一、发送DHCP分组,捕获并分析格式

1、DHCP简介

    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前身是BOOTP协议,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使用UDP协议工作,常用的2个端口:67(DHCP server),68(DHCP client)。DHCP通常被用于局域网环境,主要作用是集中的管理、分配IP地址,使client动态的获得IP地址、Gateway地址、DNS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并能够提升地址的使用率。简单来说,DHCP就是一个不需要账号密码登录的、自动给内网机器分配IP地址等信息的协议。

2、DHCP协议中的报文

  • DHCP DISCOVER :客户端开始DHCP过程发送的包,是DHCP协议的开始
  • DHCP OFFER :服务器接收到DHCP DISCOVER之后做出的响应,它包括了给予客户端的IP(yiaddr)、客户端的MAC地址、租约过期时间、服务器的识别符以及其他信息
  • DHCP REQUEST :客户端对于服务器发出的DHCP OFFER所做出的响应。在续约租期的时候同样会使用。
  • DHCP ACK :服务器在接收到客户端发来的DHCP REQUEST之后发出的成功确认的报文。在建立连接的时候,客户端在接收到这个报文之后才会确认分配给它的IP和其他信息可以被允许使用。
  • DHCP NAK :DHCP ACK的相反的报文,表示服务器拒绝了客户端的请求。
  • DHCP RELEASE :一般出现在客户端关机、下线等状况。这个报文将会使DHCP服务器释放发出此报文的客户端的IP地址
  • DHCP INFORM :客户端发出的向服务器请求一些信息的报文
  • DHCP DECLINE :当客户端发现服务器分配的IP地址无法使用(如IP地址冲突时),将发出此报文,通知服务器禁止使用该IP地址。

3、DHCP的工作过程

  1. Client端在局域网内发起一个DHCP Discover包,目的是想发现能够给它提供IP的DHCP Server。
  2. 可用的DHCP Server接收到Discover包之后,通过发送DHCP Offer包给予Client端应答,意在告诉Client端它可以提供IP地址。
  3. Client端接收到Offer包之后,发送DHCP Request包请求分配IP。
  4. DHCP Server发送ACK数据包,确认信息。

4、实验步骤

  1.  打开Wireshark软件,在首页选择当前电脑所使用的接口(如WLAN),双击当前接口,弹出的页面中已经在不断的显示抓包的信息。在上方显示输入过滤器的条形窗口内输入bootp,使其只显示DHCP数据包。

  2. 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输入ipconfig /release 断开网络连接;此时计算机中所有网卡都已断开,Wireshark中显示截获到一个DHCP Release数据包。

  3. 继续在命令提示符窗口输入ipconfig /renew 请求网络连接;观察Wireshark中出现的新数据包,并依据DHCP工作过程进行数据包分析。

 

二、发送IP数据分组,捕获并分析格式

1、IP数据报报文格式

2、实验步骤

  1. 打开Wireshark,开启抓包,在过滤器一栏输入 ip.src eq 你要Ping的目标IP地址 or ip.dst eq 你要Ping的目标IP地址(如www.bupt.edu.cn,则输入 ip.src eq 211.68.69.240 or ip.dst eq 211.68.69.240),用来过滤IP。
  2. 命令提示符窗口输入 ping www.bupt.edu.cn,观察Wireshark中出现的新数据包,并分析数据包。

 

三、发送ICMP数据分组,捕获并分析格式

1、ICMP简介

       ICMP是“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的缩写,它是TCP/IP协议族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控制消息是指网络通不通、主机是否可达、路由是否可用等网络本身的消息。这些控制消息尽管并不传输用户数据。可是对于用户数据的传递起着关键的数据。ICMP报文作为IP层数据报的数据,加上数据报的首部,组成数据报发送出去。ICMP报文的种类有两种,即ICMP差错报告报文和ICMP询问报文。

2、ICMP分组格式

3、实验步骤

  1. 打开Wireshark,开启抓包,在过滤器一栏输入 icmp,使其只显示ICMP协议。
  2. 命令提示符窗口输入 ping www.bupt.edu.cn,观察Wireshark中出现的新数据包,并分析数据包。

 

 

四、发送8000字节的IP数据分组,捕获并分析格式

1、实验步骤

  1. 打开Wireshark,开启抓包,在过滤器一栏输入 ip.src eq 你要Ping的目标IP地址 or ip.dst eq 你要Ping的目标IP地址(如www.bupt.edu.cn,则输入 ip.src eq 211.68.69.240 or ip.dst eq 211.68.69.240),用来过滤IP。
  2. 命令提示符窗口输入 ping -l 8000 www.bupt.edu.cn(ping -l size ip 用来指定发送数据包的大小),观察Wireshark中出现的新数据包,查看每个数据包的Fragment offset,分析所有分片的结构。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4421591/article/details/50936469

                  https://blog.csdn.net/wangzhen_csdn/article/details/80855261

  • 19
    点赞
  • 7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