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算法两数之和Java详解(第一题)

LeetCode算法两数之和Java详解(第一题)

题目要求
给定一个整数数组 nums 和一个目标值 target,请你在该数组中找出和为目标值的那 两个 整数,并返回他们的数组下标。
你可以假设每种输入只会对应一个答案。但是,数组中同一个元素不能使用两遍。
示例:
给定 nums = [2, 7, 11, 15], target = 9
因为 nums[0] + nums[1] = 2 + 7 = 9
所以返回 [0, 1]

以上是力扣中的原话,要求其实有点绕,其实就是告诉你有个数组,现在已知数组中两个数的和,让你找出是到底哪两个数,并返回数组下标。

暴力解法
思路:用第一个数依次和后面所有数相加,然后用第二个数和后面所有数依次相加…直到找出结果。
外层循环,保存数组第一个数值,然后内层循环,依次从第二个数开始遍历,第二个数加第一个数,是否等于target,然后依次第三个数加第一个是否相等…外层第一轮循环完后,可以排除第一个数,然后外层循环从第二个数开始,内层从第三个数开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twoSum(int[] nums, int target) {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 1; i++) {
            for (int j = i + 1; j < nums.length; j++)
                if (nums[i] + nums[j] == target)
                    return new int[]{i, j};
        }
        return new int[]{-1, -1};
    }
}

最优解法
最优解法的关键在于,HashMap中的key是散列表实现的,散列表的查找时间是O(1),但是,HashSet也是散列表实现的,为什么不用Set呢?那是因为,此题目要求最后输出的是数组下标,所以,我们还要保存数组下标。所以,用map中的key来保存每个遍历过的数值,用value来保存数组下标。
算法流程:
初始化Map,此时Map为空,然后依次遍历第一个数组值,用targer减去第一个数,减去后的结果用int a 来暂时保存。此时判断map中是否存在值为a的key,当然,第一次肯定没有,所以,此时将第一个数组值和数组下标保存(注意,此处保存的是被减数,而不是a)。然后依次下一个,计算出a,当map中存在值为a的key时,查找结束。(此处可以这样理解,前面key中保存的是被减数,而a是减去后的结果,当key中的被减数和后面某个数的减去后的结果相同时,说明,这个减法其实重复了,只不过被减数和结果调换了位置。例如:10-3=7,此时3是被减数,10-7=3,此时3是结果,所以找到了3+7=10)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twoSum(int[] nums, int target) {
            HashMap<Integer,Integer> map = new HashMap<>();
            for(int i=0;i<nums.length;i++){	
                int a = target-nums[i];
                if(map.containsKey(a)){
                    return new int[]{map.get(a),i};
                }else{
                    map.put(nums[i],i); 
                }
            }
            return null;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