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十五)Java四种内部类:成员内部类、静态内部类、局部内部类、匿名内部类

这里狂神没有讲,另找了一个学习视频:
千锋教育-新版 Java常用类最新教程 通俗易懂
参考了一下别人博主的文章加深理解:
四种内部类

什么是内部类?在一个类的内部再定义一个完整的类。

内部类的特点:

  • 编译之后可生成独立的字节码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内部类可直接访问外部类的私有成员,而不破坏封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可为外部类提供必要的内部功能组件。

成员内部类

  1. 成员内部类是在类的内部定义,与实例变量、实例方法同级别的类。
    当内部类访问外部类时,可以不受访问控制符的影响,直接访问属性与方法。
  2. 外部类不能直接使用内部类的成员和方法。可先创建内部类的对象,然后通过内部类的对象来访问其成员变量和方法。
  3. 内部类是外部类的一个实例部分,创建内部类对象时,必须依赖外部类对象。内部类 对象名 = new 外部类().new 内部类()
  4. 当外部类、内部类存在重名属性时,会优先访问内部类属性
    引用外部变量或方法:类名.this.变量名类名.this.方法名()
  5. 成员内部类不能定义静态成员static(但是可以包含静态常量final stati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静态内部类

  1. 创建静态内部类对象不依赖外部类对象,可直接创建内部类 对象名= new 内部类();或通过类名访问,可声明静态成员。
  2. 静态内部类不能直接访问外部类的非静态成员,但可以通过new 外部类().成员的方式访问。
  3. 外部类的静态成员与内部类的成员名称相同,可通过类名.静态成员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
  4. 只有内部类才可以使用静态修饰,外部类不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局部内部类

  1. 定义在外部类方法中,作用范围和创建对象范围仅限于当前方法。限制类的使用范围,只能在当前方法中使用。
  2. 局部内部类访问外部类当前方法中的局部变量时,因无法保障变量的生命周期与自身相同,变量必须修饰为final。不能在方法内部类中创建可变的局部变量,jdk1.8自动添加final。
  3. 没有访问修饰符,但可以使用final或abstract修饰
  4. 可以访问外围类的成员变量。类名.this.变量名
  5. 局部内部类内不能有静态声明,即不能使用关键字static。
  6. 在外部类方法中创建局部内部类对象才能调用局部内部类中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匿名内部类

  1. 没有类名的局部内部类(一切特征都与局部内部类相同)。
  2. 必须继承一个父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但是两者不可兼得,同一时间只能继承一个类或者实现一个接口
  3. 定义类、实现类、创建对象的语法合并,只能创建一个该类的对象
  4. 匿名内部类中是不能定义构造函数的。
  5. 匿名内部类中不能存在任何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
  6. 匿名内部类为局部内部类(即方法内部类),所以局部内部类的所有限制同样对匿名内部类生效。
  7. 匿名内部类不能是抽象的,它必须要实现继承的类或者实现的接口的所有抽象方法。
  8. 当所在的方法的形参需要被内部类里面使用时,该形参必须为final。
  9. 优点:减少代码量。
    缺点:可读性较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