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k8s):持久化卷(PV和PVC)

1. Persistent Volumes简介

PersistentVolume(持久卷,简称PV)是集群内,由管理员提供的网络存储的一部分。就像集群中的节点一样,PV也是集群中的一种资源。它也像Volume一样,是一种volume插件,但是它的生命周期却是和使用它的Pod相互独立的。PV这个API对象,捕获了诸如NFS、ISCSI、或其他云存储系统的实现细节。

PersistentVolumeClaim(持久卷声明,简称 PVC是用户的一种存储请求。它和Pod类似,Pod消耗Node资源,而PVC消耗PV资源。Pod能够请求特定的资源(如CPU和内存)。PVC能够请求指定的大小和访问的模式(可以被映射为一次读写或者多次只读)。

有两种PV提供的方式:静态和动态。
静态PV:集群管理员创建多个PV,它们携带着真实存储的详细信息,这些存储对于集群用户是可用的。它们存在于Kubernetes API中,并可用于存储使用。

动态PV:当管理员创建的静态PV都不匹配用户的PVC时,集群可能会尝试专门地供给volume给PVC。这种供给基于StorageClass。

PVC与PV的绑定是一对一的映射。没找到匹配的PV,那么PVC会无限期得处于unbound未绑定状态。

2. PV和PVC的生命周期

使用
Pod使用PVC就像使用volume一样。集群检查PVC,查找绑定的PV,并映射PV给Pod。对于支持多种访问模式的PV,用户可以指定想用的模式。一旦用户拥有了一个PVC,并且PVC被绑定,那么只要用户还需要,PV就一直属于这个用户。用户调度Pod,通过在Pod的volume块中包含PVC来访问PV。

释放
当用户使用PV完毕后,他们可以通过API来删除PVC对象。当PVC被删除后,对应的PV就被认为是已经是“released”了,但还不能再给另外一个PVC使用。前一个PVC的属于还存在于该PV中,必须根据策略来处理掉。

回收
PV的回收策略告诉集群,在PV被释放之后集群应该如何处理该PV。当前,PV可以被Retained(保留)Recycled(再利用)或者Deleted(删除)。保留允许手动地再次声明资源。对于支持删除操作的PV卷,删除操作会从Kubernetes中移除PV对象,还有对应的外部存储(如AWS EBS,GCE PD,Azure Disk,或者Cinder volume)。动态供给的卷总是会被删除

3. NFS PV 示例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pv1
spec:
  capacity:
    storage: 1Gi               
  volumeMode: Filesystem         
  accessModes:                  //访问模式
    - ReadWriteOnce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Recycle           //pv卷回收策略
  storageClassName: slow
  mountOptions:
    - hard
    - nfsvers=4.1
  nfs:
    path: /nfsdata
    server: 172.25.254.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几点说明:

访问模式
ReadWriteOnce – 该volume只能被单个节点以读写的方式映射
ReadOnlyMany – 该volume可以被多个节点以只读方式映射
ReadWriteMany – 该volume可以被多个节点以读写的方式映射

在命令行中,访问模式可以简写为:
RWO - ReadWriteOnce
ROX - ReadOnlyMany
RWX - ReadWriteMany

回收策略
Retain:保留,需要手动回收
Recycle:回收,自动删除卷中数据
Delete:删除,相关联的存储资产,如AWS EBS,GCE PD,Azure Disk,or OpenStack Cinder卷都会被删除

当前,只有NFS和HostPath支持回收利用,AWS EBS,GCE PD,Azure Disk,or OpenStack Cinder卷支持删除操作。

状态
Available:空闲的资源,未绑定给PVC
Bound:绑定给了某个PVC
Released:PVC已经删除了,但是PV还没有被集群回收
Failed:PV在自动回收中失败了
命令行可以显示PV绑定的PVC名称

4. NFS持久化存储实战(静态PV)

(1)安装配置NFS服务

# yum install -y nfs-utils
# mkdir -m 777 /nfsdata
# vim /etc/exports
      /nfsdata	*(rw,sync,no_root_squash)
# systemctl enable --now rpcbind
# systemctl enbale --now nfs

(2) 创建NFS PV卷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
metadata:
  name: nfs-pv1
spec:
  capacity:
    storage: 1Gi
  volumeMode: Filesystem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persistentVolumeReclaimPolicy: Recycle
  storageClassName: nfs
  nfs:
    path: /nfsdata
    server: 172.25.254.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3)创建PVC

vim pvc.yaml

apiVersion: v1
kind: PersistentVolumeClaim          //持久卷声明
metadata:
  name: pvc1
spec:
  storageClassName: nfs
  accessModes:
    - ReadWriteOnce
  resources:
    requests:
      storage: 1Gi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4) Pod挂载PV

vim pod.yaml

apiVersion: v1
kind: Pod
metadata:
  name: test-pd
spec:
  containers:
  - image: reg.westos.org/k8s/nginx
    name: nginx
    volumeMounts:
    - mountPath: /usr/share/nginx/html
      name: pv1
  volumes:
  - name: pv1
    persistentVolumeClaim:
      claimName: pvc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fs服务器端写入nginx默认发布页面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d中查看挂载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集群内部访问测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删除Pod后,pvc和pv依然存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上述我们学习了 PV 和 PVC 的使用方法,但是前面的 PV 都是静态的,什么意思?就是我要使用的一个 PVC 的话就必须手动去创建一个 PV,我们也说过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比如我们有一个应用需要对存储的并发度要求比较高,而另外一个应用对读写速度又要求比较高,特别是对于 StatefulSet 类型的应用简单的来使用静态的 PV 就很不合适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用到动态 PV,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讲解的 StorageClass。

5. StorageClass简介

StorageClass提供了一种描述存储类(class)的方法,不同的class可能会映射到不同的服务质量等级和备份策略或其他策略等。

每个 StorageClass 都包含 provisioner、parameters 和 reclaimPolicy 字段, 这些字段会在StorageClass需要动态分配 PersistentVolume 时会使用到。

StorageClass的属性

  • Provisioner(存储分配器):用来决定使用哪个卷插件分配 PV,该字段必须指定。可以指定内部分配器,也可以指定外部分配器。外部分配器的代码地址为:kubernetes-incubator/external-storage,其中包括NFS和Ceph等。
  • Reclaim Policy(回收策略):通过reclaimPolicy字段指定创建的Persistent
    Volume的回收策略,回收策略包括:Delete 或者 Retain,没有指定默认为Delete。

更多属性查看:https://kubernetes.io/zh/docs/concepts/storage/storage-classes/

要使用 StorageClass,我们就得安装对应的自动配置程序,比如我们这里存储后端使用的是 nfs,那么我们就需要使用到一个 nfs-client 的自动配置程序,我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