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程序员修炼手册—实战式学习最有效(项目驱动)


持续学习&持续更新中…

学习态度:守破离


1、学会观察这个世界(学会思考)

  • 当你要走向社会的时候,就不要再把自己当成学生,不要把自己的将来交给别人,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去了解这个世界。

  • 从招聘网站上搜索,看清楚大概有多少是有效的职位,看清楚用人单位最关心的技能(技术栈)是什么, 这个很重要,决定着你将来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在特定的知识点上。

2、学会学习再去学习(守破离

学习的客观规律是什么?三个字:“守破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刚开始学习,首先要做到对老师和知识的“敬畏之心”

  • 学习就要先信服老师,不服老师就别学。你服谁,就去学谁;不服,不如不去;谁都不服,那你已经天下第一,就不用学了。

  • 批判、挑刺很容易,但这不是学习的态度。我们可能经常会挑刺,老师这个毛病那个毛病。老师也是普通人,不是圣人,谁还没有缺点呢?我们要关注的是,从老师这里能学到什么,得到什么,老师身上有哪些地方是值得你学习和利用的。 这才是正确的学习思维 。

  • 注意:批判别人,并不能使自己进步。

  • 所以,刚开始,你要照着老师说的,不打一点折扣的去执行,在练习的过程中慢慢体会,才能达到下一个“破”的境界。 就像武侠小说里,只有牢牢记住每个招式,才能灵活应对。

  • “守”就是一心遵守老师教诲、守住招式、反复练习。这才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阶段。

  • 一招一式“守”好了,自然就到了“破”的阶段。也就是在试错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独创。开始“突破”老师的教诲,开始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思考多了,自然就到“离”的阶段。
  • “离”就是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反复的练习,一点点“破”,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脱离”老师开始讲的“招式”,升华成为“专家”。

  • 很多人“守”都没守好,就想着“脱离老师”,结果自我意淫、自欺欺人。“追新逐异,自我表现”这是人性的弱点。

3、要动手,实战吧(JUST DO IT)

  • 要动手,实战吧!

  • 无论如何,请坚持不懈的动手实战!

  • 不管是学习编程, 还是学习其他任何技术,一定要动手,仅仅靠看和听是学不好编程的。

  • 作为编程的过来人,回想一下当年自己学编程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有思路的呢?至少也是照猫画虎画了一段时间之后吧。我本人也是在某一个领域画虎画了上万行代码的时候才慢慢有自己思路的。

  • 就像写作文, 要有自己的思路。总的一般来说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首先学习词汇, 其次学习造句,然后大量阅读别人的文章,自己模仿着写一些,逐渐积累经验,才能形成自己的思路。

  • 学编程, 也是同样的道理 ,只是看一看、听一听视频,是不足以学好编程的。所以,动手吧,跟着做,一行一行的跟着敲,一个项目敲完了,再试着加一些自己的功能,按照自己的思路敲一些代码,收获远比干听大的多。

  • 如果遇到暂时对一些思路不能理解的同学,我一般都会劝告说:动手写,先写代码,量变会引起质变的 。

  • 重点提醒:要理解代码思路之后再跟着敲,千万不要左边摆着别人的程序,右边自己一个个字幕的写,这就不再是程序员了,成了打字员了。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所以:别问那么多,别想那么多,别看那么多,动手写吧。

4、建立体系为先 不纠结 不事事求完美

  • 对待人生的任何事情都要:抓大放小,要事为先。

  • 对于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的人,开发无疑是庞大的,似乎每个领域都可以拓展出一片开阔天地,但是每个领域要想深入接触到每一个细节所耗费的精力都是巨大的。这个时候大家都胸怀壮志,两眼发光的盯着每一个崭新的知识点,遇见了任何一个知识点都恨不得抠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难道这有什么不对吗?

  • 我的意见是,没什么大毛病,但是学习效率太低了!我们推荐的学习方式是:“抓大放小,要事为先”

  • 比如说学习JAVA基础时,学到GUI这一章,有的同学认为,既然学到这儿了,我们去把SWING细细的了解一遍吧; 还有的同学,遇到了在Linux下的Shell编程,就恨不得把Shell先学成专家才肯或者是才敢继续往下学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一本书的上册没有学好,觉着下册心里也没底儿,甚至非要把上册复习一遍才敢继续学习。如果你也是这样,要去看看心理医生啦,没准儿会有强迫症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任何事情都要追求完美才敢继续往后进行,是一种性格缺陷。

  • 大胆的放弃一些东西吧,有失才有得,把自己有限的、宝贵的精力用在对于就业直接相关的地方,这才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方式!

  • 等你参加了工作,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动力和经济基础,有时间有精力闲着没事儿干的时候,再去研究那些其它的吧。

  • 人的一生,要锻炼产能(输入、学习),也要及时产出。引擎要转,也要停下来加油。这两者平衡的越好,你的产量就会越大。如果钻研的东西和产能目标(或者说近期的产能目标)无关的话,要舍得放手。

5、什么是高手(差距就在于知识体系)

  • 俄罗斯的GDP和韩国差不多,谁是高手?显然是俄罗斯。为什么?韩国某些产业确实远远超越俄罗斯,但是俄罗斯整体工业体系玩爆地球上绝大多数国家。虽然,产品都有些“傻大黑粗”。所以,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体系的竞争”。人也一样!

  • 你和高手的差距不在于某个小知识点,而在于体系。 高手往往掌握了“成系统的知识体系 ”,应用这套“系统知识”可以解决他遇到的绝大多数问题。

  • 所以,想成为高手,先建立“知识体系”,再根据需要去钻研某些细节。

盖房子,要先建骨架,再谈装修。

画山水,要先画结构,再谈润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一开始追逐细节,是应试教育的硬伤”。为了考试难住你,必须抠各种恶心的细节。所以,为了应试,学生也必须跟着抠八辈子用不着的细节。 为了应付从小学到大学的考试,我们背了各种各样的不应该提前掌握的细节,同时也养成了见到细节就抠的习惯。而现在,是到改改的时候了, 学习要学会变通 。请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吧。

  • 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做项目上面,花在写作品以及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上面吧,这是迈向高手正确的、而且快速有效的方法。

  • 当你看书到某个地方暂时不理解的时候,暂时放手吧,追求一些行云流水、自然而然的境界吧,只是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不要被大路旁边的支根末节干扰了你前进的行程。

  • 陶渊明读书,叫做“不求甚解”,但他是大诗人。

  • 诸葛亮读书,总是“观其大略”,但他是大政治家。

  • 作研究的,是在确定了方向之后才详细的研究深入的东西

  • 项目实战驱动的学习,当把握了技术的脉络之后再去补充细节的研究,才是正途。

6、问题解决之道(会提问会搜索)

  • 既然是学习,就不可能不遇到问题。

  • 碰到“问题”,要像碰到“帅哥美女”一样,有一种兴奋感就对了。那不是问题,那是你提高的台阶

  • 遇见问题,意味着你又有涨经验的机会了,每解决一个问题,你的经验值就会上升几百点,问题遇到的越多,知识提升的就越快。

  • 当遇到问题时,我一般要求学生做如下4步:

    1. 要仔细观察错误的现象,不要随便问人
    2. 要仔细思考问题会出在哪些环节
    3. 分析清楚有哪些环节之后,下一步定位到底什么环节出错了
    4. 如果还不行,google or baidu吧
  • 有很多东西就像一层窗户纸,远看灰蒙蒙怪唬人的,你壮着胆子一捅,它就破了 。阅读英文的书籍就是如此,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宁可在沙场上战死,也不能被吓死不是吗?

  • 牢记一点:当你逐步成为高手的时候,尽力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有时间有精力的前提之下!

参考

高淇: 程序员修炼手册.


本文完,感谢您的关注支持!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程序员学习笔记app是一款为程序员打造的学习工具,旨在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管理学习内容,并激发学习动力。 首先,该app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教程。程序员可以在app中浏览各种编程语言、框架和工具的教程,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这些教程不仅简明易懂,还包含大量的实例和代码,程序员可以通过实践巩固学习成果。 其次,该app具有个性化学习管理功能。程序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阶段,设置学习计划和提醒。例如,可以设定每天学习一定时间,或者每周学习特定主题。同时,app还提供了笔记功能,方便程序员记录学习心得、难点和解决方案。这些笔记可以随时查看和编辑,帮助程序员进行复习和总结。 另外,该app还提供了学习进度统计和反馈。程序员可以查看自己的学习时间、完成的教程和理解程度等信息,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进步。同时,app还会根据学习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和鼓励,让程序员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和支持。 最后,该app还具有社交化功能。程序员可以在app上与其他学习者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经验。他们可以发布问题并得到他人的解答和帮助,同时也能从他人的经验中获得启发和提升。这种社区交流的环境可以激发程序员学习热情和团队合作精神。 总之,程序员学习笔记app通过提供学习资源、个性化管理、学习反馈和社交交流等功能,有效地帮助程序员提高学习效率和成果。这样的学习工具将成为程序员们的得力助手,助推他们在编程领域的进步和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