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SpringCloud技术栈】【04】Nacos注册中心


持续学习&持续更新中…

守破离


认识Nacos

  • Nacos是阿里巴巴的产品,现在是SpringCloud中的一个组件。相比Eureka功能更加丰富,在国内受欢迎程度较高

  • Nacos官网:https://nacos.io/zh-cn/

Nacos的安装

  • Nacos依赖于JDK运行,因此无论Windows安装还是Linux安装,都需要安装JDK才行。

Windows安装

  • 开发阶段采用单机安装即可。

下载安装包

  • 在Nacos的GitHub页面,提供有下载链接,可以下载编译好的Nacos服务端或者源代码:

  • GitHub主页: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

  • GitHub的Release下载页: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releases

  • 如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本课程采用1.4.1.版本的Nacos,windows版本使用nacos-server-1.4.1.zip包即可。

解压

  • 将这个包解压到任意非中文目录下,如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目录说明:

    • bin:启动脚本
    • conf:配置文件

端口配置

  • Nacos的默认端口是8848,如果你电脑上的其它进程占用了8848端口,请先尝试关闭该进程。

  • 如果无法关闭占用8848端口的进程,也可以进入nacos的conf目录,修改配置文件中的端口: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修改其中的内容: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启动

  • 启动非常简单,进入bin目录,结构如下: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然后执行命令即可:

    startup.cmd -m standalone
    
  • 执行后的效果如图: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访问

  • 在浏览器输入地址:http://127.0.0.1:8848/nacos即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默认的账号密码都是nacos,进入后: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安装

  • 与Windows下类似,将安装包上传至Linux,解压缩即可使用。

  • 在nacos/bin目录中,输入命令启动Nacos:

    startup.sh -m standalone
    

Nacos的使用

在cloud-demo父工程中添加spring-cloud-alilbaba的管理依赖:

	<dependencyManagement>
	    <dependencies>
	    	<!-- 添加配置 -->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alibaba-dependencies</artifactId>
	            <version>2.2.5.RELEASE</version>
	            <type>pom</type>
	            <scope>import</scope>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ependencyManagement>

客户端:在order-service、user-service中引入如下依赖,并注释掉order-service和user-service中原有的eureka依赖

<!-- nacos客户端依赖包 -->
<dependency>
    <groupId>com.alibaba.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discovery</artifactId>
</dependency>

修改user-service&order-service中的application.yml文件,注释eureka配置,添加nacos服务地址:

spring:
  cloud:
    nacos:
      server-addr: localhost:8848

之前的Java代码不用动【因为SpringCloud-Common组件已经制定好了接口标准,只需要修改服务发现和服务注册的实现,也就是依赖即可】,启动user-service和order-service,并在Nacos的管理页面中可以看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ttp://localhost:8080/order/101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总结

  • Nacos是SpringCloudAlibaba的组件,而SpringCloudAlibaba也遵循SpringCloud中定义的服务注册、服务发现规范。因此使用Nacos和使用Eureka对于微服务来说,并没有太大区别。

  • 主要差异在于:1. 依赖不同 2. 服务地址不同

Nacos服务分级存储模型

一个服务可以有多个实例,这些多个实例可以按照地域划分为多个集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跨集群调用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acos负载均衡

NacosRule负载均衡策略【同集群优先,而后随机】

如下配置【nacos.discovery.cluster-name】,在HZ启动两个user-service实例和一个order-service实例,在SH启动一个user-service实例。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userservice
  cloud:
    nacos:
      server-addr: localhost:8848 # nacos服务端地址
      discovery:
        cluster-name: HZ # 集群名称:可以是机房位置,比如杭州

在order-service中设置负载均衡的IRule为NacosRule,这个规则优先会寻找与自己同集群的服务:

userservice: # 只针对某个微服务
  ribbon:
    NFLoadBalancerRuleClassName: com.alibaba.cloud.nacos.ribbon.NacosRule # 负载均衡规则

总结

  • 优先选择同(机房)集群服务实例列表
  • 本地集群找不到提供者,才去其它集群寻找,并且会报警告
  • 确定了可用实例列表后,再采用随机负载均衡挑选实例

根据权重负载均衡

实际部署中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服务器设备性能有差异,部分实例所在机器性能较好,另一些较差,我们希望性能好的机器承担更多的用户请求;Nacos提供了权重配置来控制访问频率,权重【0~1】越大则访问频率越高

可以使用配置文件配【不太方便】: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userservice
  cloud:
    nacos:
      server-addr: localhost:8848
      discovery:
        cluster-name: HZ
        weight: 1 # 0~1

推荐直接在Nacos管理页面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权重设置为0.1,测试可以发现8081被访问到的频率大大降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 Nacos控制台可以设置实例的权重值,0~1之间
  • 同集群内的多个实例,权重越高被访问的频率越高
  • 权重设置为0则完全不会被访问【利用这个特性,我们可以对我们的服务实例进行停机维护】
  • 将权重设置低一点,放少量用户进来测试,可以做到平滑升级,非常优雅。

namespace—环境隔离

Nacos中服务存储和数据存储的最外层都是一个名为namespace的东西,用来做最外层隔离,可以用这个特性来隔离出生产、测试、上线环境。

  • nacos中可以有多个namespace
  • namespace下可以有group、service等
  • 不同namespace之间相互隔离,例如不同namespace的服务互相不可见

默认情况下,所有service、data、group都在同一个namespace,名为publi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新建命名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order-service的application.yml,添加namespace: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orderservice
  cloud:
    nacos:
      server-addr: localhost:8848
      discovery:
        cluster-name: HZ
        namespace: 9e04dc14-9c2e-47a3-bd43-3f05f77c2082 # 命名空间,填ID

重启order-service后,再来查看控制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访问order-service,因为namespace不同,会导致找不到userservice,控制台会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 每个namespace都有唯一id
  • 服务设置namespace时要写id而不是名称
  • 不同namespace下的服务互相不可见,同一个namespace下的服务才可以互相访问

Nacos注册中心原理

默认情况下,所有实例都是临时实例。临时实例和非临时实例的健康监测是不一样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S:Eureka和Nacos一样,服务消费者也是定时拉取服务信息的。

服务注册到Nacos时,可以选择注册为临时或非临时实例,通过下面的配置来设置:

spring:
  cloud:
    nacos:
      discovery:
        ephemeral: false # 是否是临时实例

临时实例宕机时,会从nacos的服务列表中剔除;而非临时实例则不会剔除,仅仅标记不健康,Nacos会等待该服务恢复健康。

Nacos注册中心和Eureka的对比

Nacos与eureka的共同点

  • 都支持服务注册和服务拉取
  • 都支持服务提供者心跳方式做健康检测

Nacos与Eureka的区别

  • Nacos支持服务端主动检测提供者状态:临时实例采用心跳模式,非临时实例采用主动检测模式
  • 临时实例心跳不正常会被剔除,非临时实例则不会被剔除
  • Nacos支持服务列表变更的消息推送模式,服务列表更新更及时
  • Nacos集群默认采用AP方式,当集群中存在非临时实例时,采用CP模式;Eureka采用AP方式

参考

黑马程序员:SpringCloud微服务技术栈.


本文完,感谢您的关注支持!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