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H原理

什么是SSH

SSH是一种协议标准,主要用来实现安全远程登录以及其它安全网络服务。作为一种协议标准,它有很多种实现方式,既有开源且广泛使用的OPENSSH,也有付费的解决方案。

两种加密方式

  • 对称加密(秘钥加密)
  • 非对称加密(公钥加密)

所谓对称加密,指加密解密使用同一套秘钥。如下图所示:
Client:

Server:

对称加密的加密强度高,很难破解。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得不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安全的保存密钥呢?尤其是考虑到数量庞大的Client端,很难保证密钥不被泄露。一旦一个Client端的密钥被窃据,那么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也就不复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非对称加密应运而生。非对称加密有两个密钥:“公钥”和“私钥”。

两个密钥的特性:公钥加密后的密文,只能通过对应的私钥进行解密。而通过公钥推理出私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下面看下使用非对称加密方案的登录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远程Server收到Client端用户TopGun的登录请求,Server把自己的公钥发给用户。
2.Client使用这个公钥,将密码进行加密。
3.Client将加密的密码发送给Server端。
4.远程Server用自己的私钥,解密登录密码,然后验证其合法性。
5.若验证结果,给Client相应的响应。

私钥是Server端独有,这就保证了Client的登录信息即使在网络传输过程中被窃据,也没有私钥进行解密,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这充分利用了非对称加密的特性。

这样就一定安全了吗?

上述流程会有一个问题:Client端如何保证接受到的公钥就是目标Server端的?,如果一个攻击者中途拦截Client的登录请求,向其发送自己的公钥,Client端用攻击者的公钥进行数据加密。攻击者接收到加密信息后再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不就窃取了Client的登录信息了吗?这就是所谓的中间人攻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SH中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1. 基于口令的认证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问题就在于如何对Server的公钥进行认证?在https中可以通过CA来进行公证,可是SSH的publish key和private key都是自己生成的,没法公证。只能通过Client端自己对公钥进行确认。通常在第一次登录的时候,系统会出现下面提示信息: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ssh-server.example.com (12.18.429.21)' can't be established.
RSA key fingerprint is 98:2e:d7:e0:de:9f:ac:67:28:c2:42:2d:37:16:58:4d.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上面的信息说的是:无法确认主机ssh-server.example.com(12.18.429.21)的真实性,不过知道它的公钥指纹,是否继续连接?

之所以用fingerprint代替key,主要是key过于长(RSA算法生成的公钥有1024位),很难直接比较。所以,对公钥进行hash生成一个128位的指纹,这样就方便比较了。

如果输入yes后,会出现下面信息:

Warning: Permanently added 'ssh-server.example.com,12.18.429.21' (RSA) to the list of known hosts. 
Password: (enter password) 

该host已被确认,并被追加到文件known_hosts中,然后就需要输入密码,之后的流程就按照图1-3进行。

2.基于公钥认证

在上面介绍的登录流程中可以发现,每次登录都需要输入密码,很麻烦。SSH提供了另外一种可以免去输入密码过程的登录方式:公钥登录。流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Client将自己的公钥存放在Server上,追加在文件authorized_keys中。
2.Server端接收到Client的连接请求后,会在authorized_keys中匹配到Client的公钥pubKey,并生成随机数R,用Client的公钥对该随机数进行加密得到pubKey®
,然后将加密后信息发送给Client。
3.Client端通过私钥进行解密得到随机数R,然后对随机数R和本次会话的SessionKey利用MD5生成摘要Digest1,发送给Server端。
4.Server端会也会对R和SessionKey利用同样摘要算法生成Digest2。
5.Server端会最后比较Digest1和Digest2是否相同,完成认证过程。

SSH实践

生成密钥
经过上面的原理分析,下面三行命令的含义应该很容易理解了:

$ ssh-keygen -t rsa -P '' -f ~/.ssh/id_rsa
$ cat ~/.ssh/id_rsa.pub >> ~/.ssh/authorized_keys
$ chmod 0600 ~/.ssh/authorized_keys

ssh-keygen是用于生产密钥的工具。

-t:指定生成密钥类型(rsa、dsa、ecdsa等)
-P:指定passphrase,用于确保私钥的安全
-f:指定存放密钥的文件(公钥文件默认和私钥同目录下,不同的是,存放公钥的文件名需要加上后缀.pub)
首先看下面~/.ssh中的四个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SH-涉及文件
id_rsa:保存私钥
id_rsa.pub:保存公钥
authorized_keys:保存已授权的客户端公钥
known_hosts:保存已认证的远程主机ID(关于known_hosts详情,见文末更新内容)
四个角色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SSH 结构简图

需要注意的是:一台主机可能既是Client,也是Server。所以会同时拥有authorized_keys和known_hosts。

登录操作

 #以用户名user,登录远程主机host
$ ssh user@host

#本地用户和远程用户相同,则用户名可省去
$ ssh host

#SSH默认端口22,可以用参数p修改端口
$ ssh -p 2017 user@host

作者:TopGun_Viper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33461b619d53
来源:简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