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为什么我的MySQL会“抖”一下?

在平时的工作场景中,有时会发现,一条 SQL 语句,正常执行的时候特别快,但是有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它就会变得特别慢,并且这样的场景很难复现,它不只随机,而且持续时间还很短。看上去,这就像是数据库“抖”了一下。

1.你的 SQL 语句为什么变“慢”了

MySQL学习:一条SQL语句的执行过程第二节一条SQL更新语句是怎么执行的(日志系统)中学习了WAL机制(关键点就是先写日志,再写磁盘)。现在知道了,InnoDB 在处理更新语句的时候,只做了写日志这一个磁盘操作。这个日志叫作 redo log(重做日志),也就是《孔乙己》里咸亨酒店掌柜用来记账的粉板,在更新内存写完 redo log 后,就返回给客户端,本次更新成功。

做下类比的话,掌柜记账的账本是数据文件,记账用的粉板是日志文件(redo log),掌柜的记忆就是内存。

掌柜总要找时间把账本更新一下,这对应的就是把内存里的数据写入磁盘的过程,术语就是 flush。在这个 flush 操作执行之前,孔乙己的赊账总额,其实跟掌柜手中账本里面的记录是不一致的。因为孔乙己今天的赊账金额还只在粉板上,而账本里的记录是老的,还没把今天的赊账算进去。

当内存数据页跟磁盘数据页内容不一致的时候,我们称这个内存页为“脏页”。内存数据写入到磁盘后,内存和磁盘上的数据页的内容就一致了,称为“干净页”

innodb是如何知道一个页是不是脏页的

每个数据页头部有LSN,8字节,每次修改都会变大。对比这个LSN跟checkpoint 的LSN,比checkpoint小的一定是干净页。

不论是脏页还是干净页,都在内存中。在这个例子里,内存对应的就是掌柜的记忆。

接下来,用一个示意图来展示一下“孔乙己赊账”的整个操作过程。假设原来孔乙己欠账 10 文,这次又要赊 9 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到博客开头的问题,不难想象,平时执行很快的更新操作,其实就是在写内存和日志,而 MySQL 偶尔“抖”一下的那个瞬间,可能就是在刷脏页(flush)

那么,什么情况会引发数据库的 flush 过程呢?

还是继续用咸亨酒店掌柜的这个例子,想一想:掌柜在什么情况下会把粉板上的赊账记录改到账本上?

  1. 第一种场景是,粉板满了,记不下了。这时候如果再有人来赊账,掌柜就只得放下手里的活儿,将粉板上的记录擦掉一些,留出空位以便继续记账。当然在擦掉之前,他必须先将正确的账目记录到账本中才行。这个场景,对应的就是 InnoDB 的 redo log 写满了。这时候系统会停止所有更新操作,把 checkpoint往前推进,redo log 留出空间可以继续写。这里画了一个 redo log 的环形示意图,便于理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checkpoint 可不是随便往前修改一下位置就可以的。比如图中,把 checkpoint 位置从 CP 推进到 CP’,就需要将两个点之间的日志(浅绿色部分),对应的所有脏页都 flush 到磁盘上。之后,图中从 write pos 到 CP’之间就是可以再写入的 redo log 的区域。

  2. 第二种场景是,这一天生意太好,要记住的事情太多,掌柜发现自己快记不住了,赶紧找出账本把孔乙己这笔账先加进去。这种场景,对应的就是系统内存不足。当需要新的内存页,而内存不够用的时候,就要淘汰一些数据页,空出内存给别的数据页使用。如果淘汰的是“脏页”,就要先将脏页写到磁盘。
    这时候难道不能直接把内存淘汰掉,下次需要请求的时候,从磁盘读入数据页,然后拿 redo log 出来应用不就行了?这里其实是从性能考虑的。如果刷脏页一定会写盘,就保证了每个数据页有两种状态:

    1. 一种是内存里存在,内存里就肯定是正确的结果,直接返回;
    2. 另一种是内存里没有数据,就可以肯定数据文件上是正确的结果,读入内存后返回。这样的效率最高。
  3. 第三种场景是,生意不忙的时候,或者打烊之后。这时候柜台没事,掌柜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更新账本。
    这种场景,对应的就是 MySQL 认为系统“空闲”的时候。当然,MySQL“这家酒店”的生意好起来可是会很快就能把粉板记满的,所以“掌柜”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即使是“生意好”的时候,也要见缝插针地找时间,只要有机会就刷一点“脏页”。

  4. 第四种场景是,年底了咸亨酒店要关门几天,需要把账结清一下。这时候掌柜要把所有账都记到账本上,这样过完年重新开张的时候,就能就着账本明确账目情况了。这种场景,对应的就是 MySQL 正常关闭的情况。这时候,MySQL 会把内存的脏页都 flush 到磁盘上,这样下次 MySQL 启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从磁盘上读数据,启动速度会很快。

接下来,可以分析一下上面四种场景对性能的影响

其中,第三种情况是属于 MySQL 空闲时的操作,这时系统没什么压力,而第四种场景是数据库本来就要关闭了。这两种情况下,不会太关注“性能”问题。所以这里,主要来分析一下前两种场景下的性能问题。

第一种是“redo log 写满了,要 flush 脏页”,这种情况是 InnoDB 要尽量避免的。因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整个系统就不能再接受更新了,所有的更新都必须堵住。如果你从监控上看,这时候更新数会跌为 0。

第二种是“内存不够用了,要先将脏页写到磁盘”,这种情况其实是常态InnoDB 用缓冲池(buffer pool)管理内存,缓冲池中的内存页有三种状态

  1. 第一种是,还没有使用的;
  2. 第二种是,使用了并且是干净页;
  3. 第三种是,使用了并且是脏页。

InnoDB 的策略是尽量使用内存,因此对于一个长时间运行的库来说,未被使用的页面很少。

而当要读入的数据页没有在内存的时候,就必须到缓冲池中申请一个数据页。这时候只能把最久不使用的数据页从内存中淘汰掉:如果要淘汰的是一个干净页,就直接释放出来复用;但如果是脏页呢,就必须将脏页先刷到磁盘,变成干净页后才能复用。

所以,刷脏页虽然是常态,但是出现以下这两种情况,都是会明显影响性能的:

  1. 一个查询要淘汰的脏页个数太多,会导致查询的响应时间明显变长;
  2. 日志写满,更新全部堵住,写性能跌为 0,这种情况对敏感业务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所以,InnoDB 需要有控制脏页比例的机制,来尽量避免上面的这两种情况。

2.InnoDB 刷脏页的控制策略

接下来,就来说说 InnoDB 脏页的控制策略,以及和这些策略相关的参数。

首先,要正确地告诉 InnoDB 所在主机的 IO 能力,这样 InnoDB 才能知道需要全力刷脏页的时候,可以刷多快。

这就要用到 innodb_io_capacity 这个参数了,它会告诉 InnoDB 你的磁盘能力。这个值建议设置成磁盘的 IOPS。磁盘的 IOPS 可以通过 fio 这个工具来测试,下面的语句是用来测试磁盘随机读写的命令:

fio -filename=$filename -direct=1 -iodepth 1 -thread -rw=randrw -ioengine=psync -bs=16k -size=500M -numjobs=10 -runtime=10 -group_reporting -name=mytest 

其实,因为没能正确地设置 innodb_io_capacity 参数,而导致的性能问题也比比皆是。

虽然现在已经定义了“全力刷脏页”的行为,但平时总不能一直是全力刷吧?毕竟磁盘能力不能只用来刷脏页,还需要服务用户请求。所以接下来,就看看 InnoDB 怎么控制引擎按照“全力”的百分比来刷脏页

试想一下,如果设计策略控制刷脏页的速度,会参考哪些因素呢

这个问题可以这么想,如果刷太慢,会出现什么情况?首先是内存脏页太多,其次是 redo log 写满。

所以,InnoDB 的刷盘速度就是要参考这两个因素:一个是脏页比例一个是 redo log 写盘速度

InnoDB 会根据这两个因素先单独算出两个数字。

参数 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 是脏页比例上限,默认值是 75%。InnoDB 会根据当前的脏页比例(假设为 M),算出一个范围在 0 到 100 之间的数字,计算这个数字的伪代码类似这样:

F1(M)
{
  if M>=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 then
      return 100;
  return 100*M/innodb_max_dirty_pages_pct;
}

InnoDB 每次写入的日志都有一个序号,当前写入的序号跟 checkpoint 对应的序号之间的差值假设为 N。InnoDB 会根据这个 N 算出一个范围在 0 到 100 之间的数字,这个计算公式可以记为 F2(N)。F2(N) 算法比较复杂,只要知道 N 越大,算出来的值越大就好了。

然后,根据上述算得的 F1(M) 和 F2(N) 两个值,取其中较大的值记为 R,之后引擎就可以按照 innodb_io_capacity 定义的能力乘以 R% 来控制刷脏页的速度

上述的计算流程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所以画一个简单的流程图。图中的 F1、F2 就是上面我们通过脏页比例和 redo log 写入速度算出来的两个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知道了,InnoDB 会在后台刷脏页,而刷脏页的过程是要将内存页写入磁盘。所以,无论是查询语句在需要内存的时候可能要求淘汰一个脏页,还是由于刷脏页的逻辑会占用 IO 资源并可能影响到了更新语句,都可能是造成从业务端感知到 MySQL“抖”了一下的原因。

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就要合理地设置 innodb_io_capacity 的值,并且平时要多关注脏页比例,不要让它经常接近 75%。

其中,脏页比例是通过 Innodb_buffer_pool_pages_dirty/Innodb_buffer_pool_pages_total 得到的,具体的命令参考下面的代码:

mysql> select VARIABLE_VALUE into @a from global_status where VARIABLE_NAME = 'Innodb_buffer_pool_pages_dirty';
select VARIABLE_VALUE into @b from global_status where VARIABLE_NAME = 'Innodb_buffer_pool_pages_total';
select @a/@b;

接下来,再看一个有趣的策略

一旦一个查询请求需要在执行过程中先 flush 掉一个脏页时,这个查询就可能要比平时慢了。而 MySQL 中的一个机制,可能让查询会更慢:在准备刷一个脏页的时候,如果这个数据页旁边的数据页刚好是脏页,就会把这个“邻居”也带着一起刷掉;而且这个把“邻居”拖下水的逻辑还可以继续蔓延,也就是对于每个邻居数据页,如果跟它相邻的数据页也还是脏页的话,也会被放到一起刷

在 InnoDB 中,innodb_flush_neighbors 参数就是用来控制这个行为的,值为 1 的时候会有上述的“连坐”机制,值为 0 时表示不找邻居,自己刷自己的。

找“邻居”这个优化在机械硬盘时代是很有意义的,可以减少很多随机 IO。机械硬盘的随机 IOPS 一般只有几百,相同的逻辑操作减少随机 IO 就意味着系统性能的大幅度提升。

而如果使用的是 SSD 这类 IOPS 比较高的设备的话,建议把 innodb_flush_neighbors 的值设置成 0。因为这时候 IOPS 往往不是瓶颈,而“只刷自己”,就能更快地执行完必要的刷脏页操作,减少 SQL 语句响应时间。

在 MySQL 8.0 中,innodb_flush_neighbors 参数的默认值已经是 0 了。

问题:

一个内存配置为 128GB、innodb_io_capacity 设置为 20000 的大规格实例,正常会建议将 redo log 设置成 4 个 1GB 的文件。

但如果在配置的时候不慎将 redo log 设置成了 1 个 100M 的文件,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问题就是如果一个高配的机器,redo log 设置太小,会发生什么情况。)

每次事务提交都要写 redo log,如果设置太小,很快就会被写满,也就是下面这个图的状态,这个“环”将很快被写满,write pos 一直追着 C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这时候系统不得不停止所有更新,去推进 checkpoint。

这时,看到的现象就是磁盘压力很小,但是数据库出现间歇性的性能下跌

参考:
《MySQL实战45讲》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