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format函数的用法

在python2.6以前,格式化字符串还是以%来处理,在python2.6之后,python增加了新的格式化字符串的方式,那就是format函数。format函数增强了字符串格式化的功能。基本语法是通过 {} 和 : 来代替以前的 %
str.format() 方法的基本用法如下所示:在这里只例举了常用的方法

一:对字符串的操作
1.没有设置指定位置的参数

print('We are the {} who say "{}!"'.format('knights', 'Ni'))

We are the knights who say “Ni!”

2.设置指定位置的参数,花括号中的数字可用来表示传递给 str.format() 方法的对象的位置。

print('{0} {1}'.format('hello', 'python'))

hello python

3.在 str.format() 方法中使用关键字参数,则使用参数的名称引用它们的值

print('This {food} is {adjective}.'.format(food='beef', adjective='delicious'))

This beef is delicious.

二:分别通过列表索引,元祖索引和字典设置参数

# 通过列表索引设置参数
list1 = ["fish","beef","chicken"]
print("{0}, {1},{2}".format(*list1))

#通过元祖索引设置参数
tup1 = ("apple","banana","pear")
print("{0}, {1},{2}".format(*tup1))

# 通过字典设置参数
site = {"name": "tom", "age": "18"}
print("姓名:{name}, 年龄 {age}".format(**site))

fish, beef,chicken
apple, banana,pear
姓名:tom, 年龄 18

三:format对数值型的格式化
保留3位小数和使用用来做金额的千分位分割符

print('The value of pi is approximately {:.3f}'.format(math.pi))
print('{:,}'.format(1548762659552623))

The value of pi is approximately 3.142
1,548,762,659,552,623

另外python还提供了字符串前加上 f 或 F 并将表达式写成 {expression} 来在字符串中包含 Python 表达式的值。
例如:
a=3.1415926
print(f’The value of pi is approximately {a:.3f}.’)

The value of pi is approximately 3.142.

我们可以使用大括号 {} 来转义大括号,如下实例:
print ("{} 第一个字母是 {{h}}".format(“hello”))

四:填充与对齐
填充常跟对齐一起使用
^、< 、 > 分别是居中、左对齐、右对齐,后面带宽度
: 号后面带填充的字符,只能是一个字符,不指定的话默认是用空格填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