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总结(2)---C#程序结构

程序结构

1.总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命名空间
在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中创建项目时,会自动生成一个与项目名称相同的命名空间。命名空间在C#中起到组织程序的作用,在C#中定义定义命名空间时会用到namespace关键字,语法:namespace 命名空间名
注:命名空间不需要自己定义,VS会在创建项目时自动生成。

如果想要调用某个命名空间中的类或者方法,需要使用using指令引入命名空间,然后就可以直接使用该命名空间中的成员(类,类的属性和方法)。语法:using 命名空间名;
在使用命名空间中的类时,如果不想用using指令引入命名空间,可以在代码中使用命名空间调用它的类。

3.类
类是一种数据结构,它可以封装数据成员、方法成员和其他的类,类时C#的核心和基本构成模块。
类在使用之前必须先声明。C#中使用class关键字来声明类,语法:

class 类名{
    类中的代码
}

在声明类时可以指定类的修饰符和要继承的基类或接口等。

4.关键字
关键字不能作为命名空间名、类名、方法名、属性名等。常用关键字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标识符
标识符可以理解为一个名字,主要用来标识类名、方法名、变量名、属性名和数组名等等。
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①由字母、下划线(_)和数字组成;
 ②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③不能是关键字;
注:标识符中不能包含#、%或$等特殊字符,严格区分大小写,允许使用汉字。

6.Main方法
在VS中创建控制台应用程序后,会自动生成一个Program.cs文件,它有一个默认的Main方法。

class Program{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注:①Main必须是静态的(static);
  ②返回类型只有void和int;
  ③可以包含命令行参数string[] args ,也可以不包括;

7.C#语句
用C#语句可以声明变量、常量、调用方法、创建对象和执行逻辑操作等,语句以分号终止。

Console.ReadLine();  //定位控制台窗体

Console类表示控制台应用程序的标准输入流、输出流和错误流,其中与输入输出相关的方法有4个: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区别:Read返回值为int,ReadLine返回值为string;Write输出后不换行,WriteLine输出后换行。
注:在开发控制台应用程序时,经常使用Console.Read和Console.ReadLine方法来固定控制台窗体。

8.注释
①行注释:以符号“//”开头
②块注释:以“ /* ”开始,以“ */ ”结束
注:块注释通常用来为类文件、类或者方法等添加版权,功能等信息。

9.3种项目类型的区分

  • 控制台应用程序:没有独立窗口的程序,一般在命令行运行,其输入输出通过标准的IO进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在计算机上运行的客户端应用程序,可以显示信息、请求用户输入、通过网络与远程计算机进行通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ASP.NET网站应用程序:可以通过Web访问的应用程序,只要浏览器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