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天平一架,砝码26只。砝码中有25只质量相等,一只超重。至少需要称量多少次才能找出超重的砝码?

    闲来无事,最近在网上看到一道面试题:

   现有天平一架,砝码26只。砝码中有25只质量相等,一只超重。

    问:要找出超重的砝码,至少需要称量多少次?

不多说,先放出我的答案:1次

看到这题,我果断打开了写写画画的工具,进行了一波初次分析:

      可以看到,我们只需要4次,就一定能找出超重的这个砝码。但是本题要求为“至少”,所以在第2次的时候就有机会找出超重的砝码。先沾沾自喜一波(狗头)。

      但是凭我多年的单身经验,我感觉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如果这么简单就得到了答案,那这面试题是否不太给力呢?于是,我的脑海中有浮现出了一个新的想法:

   比2更少的是几呢?——1。没错,有没有可能答案是1呢?虽然只有一架天平,在答案为1的情况下只称量1次,但是如果我称量的时候把砝码一个一个放上去呢?难道你们放砝码是把砝码分好了一下子丢上去?我左边放一个,右边放一个。然后左边再放一个,右边再放一个,以此类推,1次就能找出超重的那个砝码。当然了,我心中对这个说法有些不是太满意,毕竟略显牵强。但是好歹也是一种思路嘛。

    就在我对这种思路半肯定半质疑的时候,一包辣条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一包不同寻常的辣条,(广告位,以下省略5000字……)。思想一个激灵!对啊!我左边放一个,右边放一个。运气爆棚的情况下不是一下子就能找到超重的那个砝码吗?毕竟像我这种社会主义好青年,这种事情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

      于是乎,我的答案就这么出来了。1次。而且这次的答案比第二次得出来的答案更合理。这是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结果。称量1次,左边一个,右边一个,这简直是简单到爆炸的思路啊。为什么大多数人第一时间都不会往这方面想呢?有的时候真的是惯性思维,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问题本身不需要你去完美解决。所以还是五一闲的无聊啊(^_^)。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