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九)外观模式

结构型模式,共七种: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外观模式(Facade Pattern)隐藏系统的复杂性,并向客户端提供了一个客户端可以访问系统的接口。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结构型模式,它向现有的系统添加一个接口,来隐藏系统的复杂性。

也叫过程模式。

Mybatis中用到了外观模式
Mybatis中的configuration去创建MetaObject对象使用外观模式(过程模式)

这里记下,后面学习Mybatis代码回来再看

-外观模式对外屏蔽了子系统的细节,因此外观模式降低了客户端对子系统使用的复杂性
-外观模式对客户端与子系统的耦合关系解耦,让子系统内部的模块更易维护和扩展
-通过合理的使用外观模式,可以帮我们更好的划分访问的层次
-当系统需要进行分层设计时,可以考虑使用Facade模式
-在维护一个遗留的大型系统时,可能这个系统已经变得非常难以维护和扩展,此时可-以考虑为新系统开发一个Facade类,来提供遗留系统的比较清晰简单的接口,让新系统与Facade类交互,提高复用性
-不能过多的或者不合理的使用外观模式,使用外观模式好,还是直接调用模块好。要以让系统有层次,利于维护为目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