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中 Minor GC 和 Full GC 的区别

Java中的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 GC)是自动内存管理的一部分,其主要职责是识别并清除程序中不再使用的对象来释放内存。Java虚拟机(JVM)在运行时进行垃圾回收,主要分为两种类型:Minor GC和Full GC。

Minor GC

Minor GC又称为Young Generation GC,是在年轻代(Young Generation)中发生的垃圾回收。

年轻代通常包含三个部分:

  • Eden空间:几乎所有新生成的对象首先都是在这里分配的。
  • 两个Survivor空间(通常称为From和To或者S0和S1):用来存放从Eden和自己区域中经过第一次Minor
    GC后仍然存活的对象。

Minor GC的过程通常是这样的:

  • 新对象被分配到Eden区,当Eden区满了之后,触发Minor GC。
  • 存活的对象从Eden区复制到一个Survivor区(From)。
  • 如果存在之前已经经过一次Minor GC的对象,它们会被从一个Survivor区复制到另一个(从From到To),同时对象的年龄会增加。当对象年龄达到一定阈值之后,它们会被晋升到老年代(Old Generation)。
  • 经过垃圾回收后,Eden区和一个Survivor区(从哪里复制的)会被清空。

Minor GC的特点是频繁且速度快。它只是针对年轻代的垃圾回收,而且通常情况下只会回收一小部分内存空间。

Full GC

Full GC,又称为Major GC或Old Generation GC,涉及整个Java堆(Heap)的回收,即包括年轻代、老年代(Old Generation),以及方法区(也称为永久代在JDK 7或之前的版本,或者元空间在JDK 8以后的版本)。

Full GC的过程相对来说比Minor GC要复杂且耗时:

  • 对年轻代执行Minor GC。
  • 然后老年代的对象也会被检查,不再存活的对象会被清除。
  • 方法区/元空间中不再使用的类和静态内容将被回收。
  • 识别老年代中可以移动的对象,并整理内存空间,从而在老年代中也能高效地分配内存。

Full GC发生的时候,通常会触发STW(Stop-The-World),即所有的应用线程都会被暂停,直到GC完成。

触发条件

Minor GC和Full GC的触发条件各不相同:

Minor GC通常是当年轻代的Eden区满了时触发。

Full GC可能由以下几个条件触发:

  • 老年代空间不足。
  • 方法区/元空间内存不足。
  • System.gc()方法的调用。
  • JVM的内存回收策略。

各种不同的垃圾回收器(如Serial、Parallel、CMS、G1等)具体实现这些过程的细节可能略有不同。但它们共享上述基本概念,即Minor GC针对年轻代,而Full GC涉及整个堆以及方法区/元空间的清理。

  • 8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minor gc 和 full gc 是 Java 虚拟机的两种垃圾回收方式。 minor gc 是指对年轻代进行垃圾回收,年轻代的对象一般存活时间较短,因此垃圾回收频率较高。minor gc 通常会暂停应用程序的执行,直到垃圾回收完成。 full gc 是指对整个堆进行垃圾回收,包括年轻代和老年代。老年代的对象一般存活时间较长,因此垃圾回收频率较低。full gc 会暂停应用程序的执行,直到垃圾回收完成,因此会对应用程序的性能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minor gc 和 full gc区别在于垃圾回收的范围和频率,以及对应用程序性能的影响程度。 ### 回答2: Minor GC(Young GC)和Full GC(Major GC)是Java虚拟机(JVM垃圾收集的两个重要阶段。 Minor GC主要负责清理年轻代(Young Generation)的垃圾对象,年轻代又分为Eden区、Survivor 0区和Survivor 1区。当Eden区满时,触发Minor GC。在这个过程,存活的对象会被复制到Survivor区,然后进行垃圾回收Minor GC是一个短暂的过程,通常不会引起长时间的应用暂停。因为大部分对象在年轻代很快就被回收,所以Minor GC的频率比较高。 Full GC则是对整个堆内存进行垃圾回收。它主要清理老年代(Old Generation)和永久代(Perm Generation)的垃圾对象。Old Generation存放生命周期较长的对象,而Perm Generation存放类信息、常量等。Full GC的频率较低,一般在触发条件满足时才会发生。Full GC执行时间较长,会导致应用的停顿,并且会造成较大开销。 总结而言,Minor GC主要针对年轻代的回收,频率较高但耗时较短,而Full GC则是对整个堆内存进行垃圾回收,频率较低但耗时较长。Minor GC的目标是快速地回收生命周期短的对象,而Full GC则是为了清理老年代和永久代的垃圾对象以防止内存不足。了解Minor GC和Full GC区别有助于我们优化JVM垃圾回收策略,提高应用的性能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