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仔的朋友们丨如何对比 DeFi 项目的去中心化程度?

本期好友:金色财经

如今 DeFi 代币价格飞涨,在短短两年时间里,DeFi 项目市值迅速飙升到数十亿美元。就在整个生态系统充斥了泡沫的同时,也不乏一些极具韧性的产品。所谓的去中心化金融是由“去中心化”和“金融”两部分组成的,然而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似乎只实现了“金融”部分,而真正的“去中心化”尚未实现,不少核心功能仍需不断迭代,项目创始团队必须要有足够的控制权才能完成及时、高效的升级工作。

不过,狂热的收益耕作事件和高昂的代币估值使得按去中心化程度来评估顶级 DeFi 项目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 DeFi 协议目前面临两种主要的治理风险:监管介入,最终关闭 DeFi 项目的中心化功能;巨鲸共谋,通过原生治理代币接管整个网络。因此,我们必须通过一个基于治理和代币分发的全新评估框架来衡量哪种协议的去中心化程度最高。不仅如此,DeFi 协议真正的挑战在于监管,因为与中心化平台不同,大多数去中心化平台都不要求用户提供正式的身份证明或其他个人详细信息。因此,我们将构建一个统一框架来评估 DeFi 协议的去中心化治理情况。

这个框架里包含了三个关键方面,那就是:一种衡量社区意见并执行能够达成共识决策的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在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中投票;激励社区进行真诚投票,拥有货币价值的原生代币有助于使个体对利润的渴望与协议自身最大利益保持一致;公平分配代币,以防止代币集中在可以勾结和控制网络的项目参与者手中。这三个要素将有助于确定特定项目在去中心化领域里的地位。

那么基于此框架,目前市场上最热门的那些 DeFi 协议去中心化程度又如何呢?我们发现 yEarn Finance 的去中心化程度是最高的。该项目创立于 2020 年 2 月,创始人为安德烈·克朗杰(Andre Cronje),也是目前 DeFi 行业中最吸引人的项目之一,除了因为 yVaults 拥有惊人收益率之外,该项目的基层治理运动也是激发人们进一步参与的主要原因之一。yEarn Finance 平台发行的代币 YFI 也许是自比特币以来分配最公平的代币,因为该代币没有分配给开发人员和投资者预开采,而是在 yEarn 流动性挖矿计划期间将所有供应量全部分配给了社区。yEarn Finance没有用于管理协议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但却能让用户使用 YFI 代币进行链上投票。该项目的相关治理权被交给了 9 个社区利益相关者,这些社区利益相关者通过 6-of-9 多重签名的方式控制着 YFI 代币增发,而通过多重签名钱包执行决策应该算是一直有效的、抵制巨鲸控制资金的方法。

而接下来去中心化程度较高的要算是 Synthetix (SNX)了。作为拥有超过十亿美元锁仓量的顶级 DeFi 协议,Synthetix 正在采取广泛措施来分散对系统的控制。经过两年多的发展,Synthetix 核心团队于 7 月底宣布退出项目治理,取而代之的是设置了三个不同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以确保项目顺畅运行。SynthetixDAO 最初只是一个多重签名,但在 2020 年 6 月过渡为正式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并计划在 3 到 6 个月内完全投入使用,该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管理和部署资金给贡献者和其他需要的项目,主要权限包括:负责库存管理、补偿供稿人、为 Chainlink 喂价付费、以及其他类似活动。SNX 代币持有人不仅能够投票选举当选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成员,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推翻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做出的决定。

接着不得不提的要数 Aave(LEND)了。该项目正在进行全面改造,目的也是希望将治理权交给代币持有者,同时确保原生代币价值上涨与协议管理的一致性。当前 LEND 代币正通过反向代币拆分迁移到 AAVE,以将代币总供应量从 12 亿枚减少到 1200 万枚。此外,Aave 还将创建 300 万个新代币作为生态系统建设储备留存,将现有投资者“稀释”25%。Aave 的下一个里程碑是推出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并以社区自治的方式实施通过链上投票达成共识的提案,如果出现赤字或流动性短缺的情况,一部分被质押的 AAVE 将在市场上进行拍卖,缓解系统的资产赤字压力,质押人相当于 Aave 的投资人,承担系统除智能合约安全风险之外的其他系统性风险,但同时也享有系统收益的奖励分润。此后 Aave 项目将不再仅由创始团队管理,这一转变将使 Aave 在顶级去中心化 DeFi 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去中心化 DeFi 项目排名比较靠前的还有 Maker (MKR) 、Curve(CRV)和 Compound(COMP)。

MakerDAO 是加密市场上较为成熟的 DeFi 协议,也是链上治理的先驱,最近 Maker 基金会宣布将 MKR 代币控制权移交给社区。所有 Maker 协议变更都是由代币投资者控制,而且只有在获得链上投票批准后才能实施提案,可以说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是目前 Maker 风险参数和抵押资产的唯一决策者。但 Maker 生态系统的投票者大多比较“冷漠”,目前只有平均不到 5% 的代币持有者参与投票。不仅如此,MKR 代币发行信息也不透明,他们没有进行 ICO,而是通过各种方式将代币缓慢地出售给市场。另一方面,Maker为原生代币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治理设定了基调,但他们采取的增值机制是利用稳定费产生的现金流来销毁原生代币,而不是给用户提供奖励。因此从目前的 MKR 代币价格走势来看,这种“销毁机制”似乎并没有取得较好的效果。此外,由于 MKR 代币发行量没有上限,也进一步侵蚀了代币销毁的价值,这对于 MKR 投资者而言存在非常严重的“稀释风险”,除非他们自己竞标新代币。

Curve(CRV)则于最近推出了治理代币和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因此去中心化程度有了较大提升,CRV 代币持有者可以投票引入协议管理费并以稳定的现金流支持代币。不过,糟糕的代币发行和关键投票存在中心化问题使 Curve 在顶级 DeFi 项目去中心化程度排名中处于下风。由于 Curve 缓慢的代币释放机制,想要获得比种子投资者和项目团队更多的选票仍要花费数年时间。因此,Curve 团队和股东会在早期阶段以多数票控制网络。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情况很可能会逆转,最终流动性提供者将拥有更多的权力。

Compound(COMP)于今年六月启动了流动性挖矿并推出COMP 代币。但 Compound 代币分发机制与 Synthetix 完全相反,Compound 没有公开销售也没有分配给风投基金,而是直接向投资者发行代币来募集资金,所有流动性挖矿项目中分配的代币都分发给了社区。从业务的角度来看,这种发行机制绝对算得上是一个绝妙的主意,但对于去中心化而言并不是个理想的选择。因为虽然流动性提供者获得了最大代币分配份额,但Compound 团队和股东的代币如果拼在一起也占到总供给量的49%,因此总体来看流动性提供者在网络治理上其实是出于劣势的。不过,随着代币持有者的经济激励与 Compound 的长期增长相融合,预计未来会有更多 COMP 代币持有者参与投票,该项目的去中心化程度也会有所好转。

事实上,去中心化金融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没有人能获得对系统实施不当控制,简而言之就是:允许所有人访问,禁止任何人控制。对于 DeFi 协议来说,最理想的治理机制就是“零治理”,但这种机制在依靠创新吸引新用户的环境中是不可持续的。如今一些规模较大的 DeFi 项目正在实行某种形式的权力下放。当然,由于大多数巨鲸都是公共投资基金和加密公司,因此大大降低了恶意行事的风险,因为如果尝试在加密生态系统中夺权可能会给这些巨鲸造成巨大的声誉风险,对他们来说也不会获得太多好处。

END

了解最新动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