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鸡的编程求职路

自我介绍:

一个在互联网行业混吃混喝的小人物,大三,就读于没啥名气的普通本科,在过去的春招中,靠着运气和小聪明的结合拿到了几家大小公司的offer(百度,海康威视,数梦工场,链家…).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做了一名小北漂来到了百度.有一说一为啥忐忑因为除了旅游没自己出过远门,除了参观没进过公司,除了刷题没干过大的项目.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言归正传:

1.干仗的武器(简历):
对于简历来说,我也是从小白一步一步丰富自己的简历,从最开始只能写上精通各种品牌电脑开关机,到现在的相关技术栈,从最开始的流水账式简历,到现在的精简明了.这里要感谢我(汤老湿,郑哥,鹏哥)你感受过一份简历改7次的恐惧么.下述我踩过的坑:
1.1排版不好
有些同学的简历,看起来就像是在写文章,洋洋洒洒地几个字占一行,卡卡给你整了几页,毫无美感。写简历要求的就是简洁明了该胖的地方胖该瘦的地方瘦.用最少的字,最少的版面,写出所有关键内容.
1.2暴殄天物
CET-6,CET-4这样的钻石当做沙子用,大家觉得英语四六级重要吗?有的同学觉得不重要,有的同学觉得挺重要。而对于HR来讲,英语四级就相当于程序员标配.(附上蛋哥一句话,这都是能体现你智商的不写想啥呢?),而且来了才知道有些机筛简历时候对四级成绩也是有一定要求的.
1.3实习经历,项目经历
对于有实习经历的同鞋们简直是最大优势了,因为现在才知道,就算要当韭菜也要当最绿最壮的那个,大厂的镰刀才会挥到你的头上,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这是直接让你区别于其它人的关键部分。这也是证明你是个好韭菜的最直接凭证,项目经验(技术栈,最终的效果)实习经历(在哪,干啥,学到了啥).实习经历中所涉及的项目,在项目经历中详细描述,描述时分为项目描述、项目职责、涉及技术.

2.内功修炼:
2.1刷题吧后浪,不刷只能摆摊了
那些口口声声“说笔试题不会做“的人,
应该看看你们。
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
leetcode积攒了几年的劳动结晶,
所有的数据结构、算法、情景题和刷题技巧,
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好的新人指南。
leetcode繁华,牛客繁华,github繁华,
现代互联网人的生路,被一步步变成新的出路,
自由选择一个网站,刷一样技能,
创造一个账号,为自己上传代码。
如果你需要经济的自由、
如果你需要向老板说不的勇气、
如果你需要人生的第二个选择…
那么,刷题吧!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囿于牛客、csdn、github与leetcod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面试带着面试官走
其实在我们找工作的时候经常会看见语言不限,会一门就行的要求,PHP,JAVA,C++;所以不要害怕,语言相关的也只会问你一些基础的API,hashmap,linklist,int和integer区别等等,其实靠着背诵都可以过一二面.但是在算法(排序),数据结构(栈,队列,树…)就是着重的考察,还有你项目的一切一切细小的东西都是考察点,我曾目睹一个光头大佬的面试过程,只看几秒就能准确的说出你项目所用的技术栈,以及内在的调用流程,所以别指望蒙混过关,我们还是太嫩,但是为啥要交带着面试官走,这就是个技巧了,例:
光头大佬:你知道hashmap底层吗?
萌新:我不知道hashmap,但是我知道currenthashmap,然后bulabula.
当大佬问你一个你不太了解的概念时切忌不懂装懂,这样只能显得你很么的水平,你可以说出一个与这个概念相关,延生出来的一个东西去给他讲解,这招我反正屡试不爽.
例:
光头大佬:你这个项目是不是这样这样做的(内心偷笑,坑萌新可真爽)
萌新:不是!
在面试过程当中可能有些面试官会问你项目的相关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你听,可能与你的项目不符合,这个时候要相信自己,勇敢的把自己的想法说给面试官,不要太强硬,这样会显得你对你自己的项目了如指掌.
面向薪资编程,面向面试复习,我复习的步骤就是看面经,发现有自己不会的问题先记下来,然后回过头来把你不懂的问题看懂的同事扩展这个问题到其他方面全方位的复习.比如你的hashmap不会你就可以扩展到底层结构1.8之前是链表+数组而1.8后加了树形结构,和hashmap相关的hashtable,然后一步一步的加大复习的广度,遇到面经问题的时候多想想自己要怎样去回答,怎样可以把这个问题讲清楚,面试不是你懂就行,是要给面试官讲清楚你懂.
2.3信息获取渠道
这就要多多考虑咱们的论坛,boss直聘,实习僧这些信息来源的同时,别忘了看一看身边的人周围的人,内推真的要比自己投递高效快速的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实习生活:
来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家都很忙,包括你的mentor你的直接leader,说好的一对一培养呢?说好的会给实习生学习时间呢?what,看文档就行了.好吧好吧,其实你只要每天晚上认认真真的学习文档,搭建环境,搞到十一点坚持一个月,好了你应该可以简单的上手一些项目了,你的leader也会放心的让你独立负责一个小项目,前提你要完美的结束自己的串讲分享会,把你这段时间所学到的东西,所有的产出,都拿出来,如果没有你可能就会被劝退的.其实在今年的疫情影响之下,秋招的压力只会大,所以抓住抓紧实习的机会多学一些,多干一些,多想一些,百利无一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暂时总结到这里,后续还会更新,只是本人拙见,不喜勿喷

  • 4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