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协议分析实验

一、实验原理

1、HTTP协议简介

  • HTTP(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超文本传输协议
  • 基于TCP/IP通信协议来传递数据
  • 应用于www(World Wild Web)

通过浏览器访问www服务器的方法:
http://<服务器地址>[:端口]/<路径>/<文件名>

2、HTTP协议特点

  • 基于TCP协议

  • 单一请求响应模式

  • 无会话状态

  • 协议命令简单 GET

  • HTML语言
    3、HTTP协议工作原理

    HTTP协议工作于客户端-服务端架构上。浏览器作为HTTP客户端通过URL向HTTP服务端即WEB服务器发送所有请求。

二、实验配置

1、实验拓扑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本次实验中,用到了三个客户端和一个HTTP服务器,这个交换机在此作为二层交换机,不用配置。
2、实验目的
实现客户端与服务器通信。

  • 2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1)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用于定义web页面(超文本)在网络上的交互方式的应用层协议,使用客户/服务器的工作方式。HTTP协议定义了web客户端(浏览器)如何向web站点请求web网页以及web服务器如何将web页传送给客户机。当用户请求一个页面时,浏览器会向web服务器发出对该页及其引用的相关对象的HTTP请求报文,服务器响应这些请求报文,生成HTTP响应报文,并将请求的对象附在HTTP响应报文后发送给客户端。 (2) 由于网页文档的传输需要可靠性的保证,所以HTTP协议使用TCP协议,TCP协议是一个面向连接的协议,在通信时需要建立连接,通信结束要释放连接,TCP建立连接时需要三次握手,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HTTP协议默认端口为80. (3) HTTP协议包括HTTP1.0:RFC1945和HTTP1.1:RFC 2068.HTTP1.1兼容HTTP1.0。HTTP1.0是采用非持续连接和非流水线作业方式,而HTTP1.1采用持续连接和流水线作业方式。 (4) Web缓存的进一步讨论,保证web缓存代理服务器缓存页面能够和web服务器的最新页面一致的方法。 (5) HTTP协议的无状态性:服务器无法通过HTTP协议记录用户的登录信息。使用Cookie保存信息。 (1) 打开wireshark开始抓包,然后上网至江西师大教务在线网(www.jxnu.edu.cn),连接后停止(stop)抓包。设置过滤规则:udp.port==53||tcp.port==80.(HTTP协议默认使用传输层TCP协议的80端口),考虑到我的电脑未能连网,所以选择老师抓好的包做实验分析。 (2) 分析HTTP协议报文。 (2) 第一阶段:TCP建立连接阶段。第三帧是web客户端(即浏览器,源IP地址为192.168.0.250)发给web服务器端(目标IP地址为218.65.113.46)的TCP连接的第一次握手(SYN)。第四帧是web服务器端与web客户端的TCP连接的第二次握手(SYN,ACK)。第五帧是浏览器与web服务器的TCP连接的第三次握手(ACK),此时TCP连接建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