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方法和方法重载

前面几堂课已经学过了有关java语言中类的有关知识,类是对象的抽象定义,类也是一种模板。

类的两个组成部分:属性和方法。类的属性是根据对象的特征进行定义的,反映的是对象的一些本质特征;类的方法分为两类,普通方法和构造方法,其中普通方法是根据对象的行为进行定义的,构造方法就是要重点学习的内容了。
Java语言中会默认提供给编程者一个无参数的构造方法,在使用默认的构造方法时,不能给构造方法提供任何参数。一旦给构造方法提供了参数,就是自定义了构造方法,此时,默认的构造方法会被覆盖而无法使用,用户只有使用自己定义的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的格式是:
public 构造方法名(数据类型 参数名,…){  }

有几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1.构造方法不能定义返回值数据类型。
2.构造方法名必须和类名完全一致。构造方法的最重要的作用是实例化对象,同时也可以给属性设置初始值。

方法重载:现实生活中很多情况下都需要进行方法重载,在java语言中,普通方法和构造方法都可以进行重载,普通方法的重载比如像用碗装米、装水,又或者吃饭时吃的是蔬菜还是饺子;构造方法也可以重载,此时需要用代码来实例化每一个对象,比如贾宝玉出生时带玉,林黛玉出生时不带玉,此时也需要用到方法重载。想要实现方法重载有两个条件:
1.方法名必须完全一致
2.方法所带的参数个数、参数类型、参数顺序至少要有一个不同。
那么系统又是如何来调用重载后的方法呢?系统会根据方法所带的参数来决定调用不同的方法,假如同时存在多个方法,那么系统则根据参数的个数和种类来对相应的方法进行调用。
在java语言方法重载时,当参数名和下方的属性名完全一致时,java会自动采取就近原则进行调用,容易将属性和参数混淆,此时就会用到this关键字。

This关键字有三个作用

1.this.属性名,当属性名和参数名完全一致时,可以用this关键字来做区分,加上this的表示属性,不加的表示参数。
2.this(参数值,…),调用当前对应参数的构造方法。
3.this.普通方法名(参数值,…),调用当前对象中的普通方法。
可是说到底this到底是谁呢?其实,this是用来表示对象的,谁在调用方法,方法中的this就表示谁。假设a对象在调用方法,这时候方法中的this就是a,这就好比生活中的“我”是一个道理,谁说出来就表示谁。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