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和和封装抽象

1、接口
接口是一种特殊的抽象类,特殊在:
1)接口的方法全都是抽象方法
2)接口是没有构造方法的
3)接口的属性全都是常量(static final修饰)
4)接口的子类一般情况下,我们叫他“实现类”
5)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JDBC:技术?编程语言? 标准?
JDBC是一系列的标准,也就是一系列的JAVA提供的接口,各个数据库厂商进行的实现。
ojdbc6.jar mysql-connect-3.1.jar
2、接口的意义:
对单一继承关系的补充
Java语言是单一的继承关系,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这样就使得继承关系是一个单一的树状结构,这种单一结构使得java程序的逻辑变得简单和清晰,降低了难度,但是局限性就是某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当这个类还需要从其他类继承功能时,就无法实现了,而接口就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局限性,即一个类有父类的基础之上,还可以实现若干个接口。

接口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将服务的使用者和提供者分离开,这样可以降低系统的耦合度,当一个业务层发生改变时,不需要通知另一个业务层。在一个系统中,服务的使用者和提供者不直接通信,而是通过接口来进行通信。接口就是实现了软件的分层。
例子:顾客到饭店去吃饭
使用者 接口 接口的实现类
顾客----- 服务员 ---- 厨师
顾客 调用 服务员 提供的方法,实际上是调用了 厨师提供的方法
例子:增删改查CRUD
用户注册功能。
1)用户在注册页面填入注册信息,点击提交
2)Web服务器获取这些数据,把这个数据封装成一个User对象
3)调用数据持久层的一个方法,void save(User user),对象持久化

面向接口编程:
在软件架构的设计上,提出了新的架构理念,----“面向接口”,或者叫做“面向抽象”,它是指软件的整体架构基于抽象层来构建,使得底层和上层都依赖于抽象,这样更加稳定,因为抽象的事物都是稳定的。

面向对象的特点:继承,多态,封装,(抽象)
封装:对象的属性和行为(方法)结合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尽可能的隐藏细节,对外提供公开的,稳定的可以被调用的功能。尽可能的控制对这个个体属性和行为操作,让程序更容易理解和维护,增强了安全性。Set和get就是封装的一种体现方式。
意义:当类中的方法发生改变时,只需要保证对外提供的那个统一的功能(路径)不变,其他的模块是不需要改变的。

抽象:
定义一个Student类,属性:学号,年龄,性别,血型,身高,体重,…
在抽象出一种类型时,只抽象出我们需要的那些属性和方法。
忽略与主题无关的属性和行为,以便重点突出与当前目标有关的数据和行为,抽象并不打算了解事物的全部细节,抽象包括数据抽象和过程抽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