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必会:二叉搜索树(二叉排序树)构建、插入、验证详细图解,奶奶都看懂了,附二叉搜索树的二种验证方法python代码

1、二叉排序树(Binary Sort Tree)性质:

或是一颗空树,或是具有如下性质的二叉树:

(1) 若它的左子树不空,则 左子树 上所有结点的值 均小于 它的根结点的值;

(2) 若它的右子树不空,则 右子树 上所有结点的值 均大于 它的根结点的值;

(3) 它的 左、右子树又分别为二叉排序树 。

重要性质:

1、二叉排序树的中序遍历输出一定是一个单调递增的序列。
2、二叉排序树查找指定数值相当于是一个二分查找。

2、二叉排序树举例:

下图中的这颗二叉树就是一颗典型的二叉排序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叉排序树既然是名字当中带有 排序 二字,这就是它相对于普通二叉树的优势所在。

二叉排序树的每个节点上下边界如下图所示,构建、插入均是通过该边界条件判断插入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二叉排序树构建、插入规则举例:

假设我们初始时有如下 无序序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步:插入 8 作为根结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插入 3 ,与根结点 8 进行比较,发现比8小,且根结点没有左孩子,则将 3 插入到 8 的左孩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插入10,首先与根结点比较,发现比 8 大,则要将 10 插入根结点的右子树;根结点 8 的右子树为空,则将 10 作为 8 的右孩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插入 1,首先与根结点比较,比根结点小,则应插入根结点的左子树。再与根结点的左孩子 3 比较,发现比 3 还小,则应插入 3 的左孩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五步:插入 6,先与根结点8比较,小于 8,向左走;再与 3 比较,大于 3,向有走,没有结点,则将6 作为3的右孩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六步:插入14,先与8比较,比 8 大,向右走;再与8的右孩子10比较,比10大,向右走,没有结点,则将14作为10的右孩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七步:插入4,先与8比较,发现比8小,向左走,再与3比较,比3大向右走,再与6比较,向左走且没有左孩子,将4作为6的左孩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八步:插入7,先与8比较,发现比8小,向左走,再与3比较,向右走,在与6比较,继续向右走,发现6没有右孩子,则将7作为 6的右孩子插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九步:插入13,先与8比较(大于)向右,再与10比较(大于)向右,再与14比较(小于)向左,发现14的左孩子为空,则将13插入到14的左孩子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中序遍历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验证方法

(1)中序遍历验证(二叉搜索树的中序遍历一定是单调递增的数列)

# Definition for a binary tree node.
# class TreeNode:
#     def __init__(self, val=0, left=None, right=None):
#         self.val = val
#         self.left = left
#         self.right = right

class Solution:
    def isValidBST(self, root: TreeNode) -> bool:
        def recur(root: TreeNode)->[]:
            return recur(root.left)+[root.val]+recur(root.right) if root else []
        res = recur(root)
        return all(res[i]>res[i-1] for i in range(1, len(res)))

(2)构建规则验证(利用每个节点的上下界来判断是否是搜索树)

class Solution:
    def isValidBST(self, root: TreeNode) -> bool:
        return self.dg(root,-(2**32),2**32) #这里我直接粗暴地将最小值和最大值设置为一个足够小(大)的数,你可以设置你认为的最优解

    def dg(self, root, min_v, max_v): 
        # 参数:root:当前节点,min_v:允许最小值(下界),max_v:允许最大值(上界)
        if not root:
            return True
        # 同时满足所有条件才是二叉搜索树:
        # 1、当前节点root.val在上下界范围内;2、当前节点的左孩子是二叉搜索树;3、当前节点的右孩子是二叉搜索树
        if min_v<root.val<max_v and self.dg(root.left, min_v, root.val) and self.dg(root.right, root.val, max_v):
            return True
        return False

附:每个节点的上下界范围,省得各位姥爷往上翻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15380866&ver=2938&signature=8Vqt71mnf4s4sH4mKnIY-H**bGOVfI5tO7wE6tHrY50itCrUPivDcnawzzDzXyKFCmUKZm5NlZh3eAPSzstsweXsihqazkNxniSXIM9w8bCmKOhY32PiCXlM*MwxRh&new=1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