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con应用浅析

一、什么是Beacon

1、简介

Beacon即蓝牙信标

这是建立在低功耗蓝牙协议基础上的一种广播协议,同时它也是拥有这个协议的一款低功耗蓝牙设备(从机),兼容苹果ibeacon协议。

作为一款Beacon设备,它通常是放在室内的某个固定位置,借此向周围进行连续性广播,但是它不能和任何低功耗蓝牙主机进行连接。所有广播数据在特定规则下进行排列。

2、常见应用

iBeacon可以做室内定位基站和室内定位标签使用,也可以基于广播协议实现微信摇一摇、消息推送、人员考勤、反向寻车、资产定位、分布式传感器等等。

商场可以借助iBeacon来实现店铺微信号关注以及店铺优惠券的发放。而仓库也可以利用iBeacon来进行货品跟踪以便于仓储管理。

有一个比较经典的应用就是AirTag

图1 Airtag
将Airtag和你的物品放在一起,你就可以快速找到他的下落

图2 防丢应用
工作原理

AirTag平时以低频BLE模式工作,当设备丢失后,被设置成“丢失模式”后,会启动高频上报,方便周围的手机及时发现位置。

平时AirTag会通过BLE进行数据广播,周围的手机收集到这个位置数据后,通过操作系统的服务,将位置匿名发给苹果,然后苹果根据硬件特征信息关联到主人的账号,主人就能在自己的手机的查找服务中看到设备的位置了。当设备设置为丢失模式后,这个位置消息会推送给主人手机。

用户通过iphone“查找”功能找到设备大概位置时,可以进一步使用“精确查找”功能启动UWB精准定位,UWB能实现10-30cm的精准定位,同时支持AoA角度定位,结合精准的距离和方向,那么就能实现快速的精准查找。

在进入设备附近后,还可以让设备发声,从而让设备更容易被发现。

当AirTag被陌生人捡到后,用支持NFC的iphone贴近设备后,手机上就会弹出AirTag主人的联系方式,从而可以提供一种方式,让拾到者跟主人取得联系,提高被找到的可能性。

二、Beacon的标准

Beacon的标准包括信号数据的格式等,苹果和谷歌各有一套标准,苹果标准更早,谷歌的标准更加强大。

  • Apple : iBeacon 2013 6月发布

  • Google :Eddystone 2015,7月发布

  • Radius Networks :AltBeacon, 2014 (夭折)

iBeacon和EddyStone的比较:

Apple iBeaconGoogle Eddystone
标准协议为苹果规定协议开源 ,代码开源
系统原生支持 IOS ,Android 有 SDK 方案支持 IOS和 Android 解决方案
数据只支持UUID (Universal Unique ID)支持UUID ,URL和Telemetry( 小数据包 )
应用应用必须在前台 ,才能接受 iBeacon应用必须在前台 ,才能接受 iBeacon
安全不支持客户授权(Authorization)动态的Ephemeral ID(零时ID),支持客户授权

蓝牙信标利用其支持的通用属性(GATT)配置文件在第37、38、39通道发送广播包,避免在2.4 GHz工业、科学和医疗(ISM)免执照频段上与Wi-Fi数据流产生冲突。

三、iBeacon格式

iBeacon 使用的是 BLE 技术,具体而言,利用的是 BLE 中名为“通告帧”(Advertising)的广播帧。通告帧是定期发送的帧,只要是支持 BLE 的设备就可以接收到。iBeacon 通过在这种通告帧的有效负载部分嵌入苹果自主格式的数据来实现。

这里有一张来自Nordic官方的解析

图3 数据解析

AD Field LengthTypeCompany IDiBeacon TypeiBeacon LengthUUIDMajorMinorTXPower
  • AD Field Length: Advertisement Data 的长度,表示有用的广播信息长度
  • Type: 广播类型
  • Company ID: 数据字段以两字节的公司 ID 码开始。SIG 将这些 ID 码发放给公司,其中 0x004C代表的是Apple id(只有这个 ID,设备才会叫 iBeacon)
  • iBeacon Type: 字节 0x02 代表这个设备是 Beacon
  • iBeacon Length: 剩下字段的长度
  • UUID: 规定为 ISO/IEC11578:1996 标准的 128 位标识符
  • Major、Minor: 由 iBeacon 发布者自行设定,都是 16 位的标识符。比如,连锁店可以在 Major 写入区域资讯,可在 Minor 中写入个别店铺的 ID 等。另外,在家电中嵌入 iBeacon 功能时,可以用
  • Major 表示产品型号,用 Minor 表示错误代码,用来向外部通知故障
  • TX Power: APP 通过 iBeacon 发送信号强度估算出的在 1 米的时候 RSSI 强度

四、优势与缺陷

优点:

  • 基于接近度的交互:信标技术可以基于用户的位置和接近度进行定向消息和个性化体验。这使得它非常适合诸如定向营销,室内导航和改进客户体验等应用程序。
  • 低成本和易于设置:信标的制造和部署相对便宜,并且不需要任何额外的硬件或基础设施来操作。因此,它们是一种适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的经济实惠解决方案。
  • 与许多设备兼容:信标适用于大多数现代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其成为针对广大受众的多功能技术。它们还与其他设备兼容,例如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设备。
  • 可以无需网络连接运行:即使没有可用的网络连接,信标也可以运行,使其非常适合网络覆盖范围可能有限或不存在的室内环境。
  • 低功耗:信标通常是被动设备,它们不需要连接到电源并且可以使用电池供电。
    缺点:
  • 范围有限:信标技术的范围有限,通常最多70米。虽然这对于大多数室内环境足够,但对于更大的户外空间或用户与信标设备的距离更远时可能不适用。
  • 用户依赖性:对于信标技术的工作,用户必须打开蓝牙和位置服务,这可能是一些用户的障碍。此外,用户必须选择任何基于位置的服务,这可能会影响基于信标的应用程序的效果。
  • 干扰:BLE采用的2.4G的频道,在室外下雨天等潮湿环境表现很差,数据包丢失严重(2.4G信号能量易被水分子吸收),2.4G的ISM的同频设备比较多,易被其他设备干扰。
  • 数据存储有限:信标的存储容量有限,这可能会限制可以传输的信息的数量和复杂度。此外,数据可能需要经常更新以确保相关性和准确性。
  • 安全:BLE的Beacon消息很容易被模仿,以假乱真。
  • 容量:为了避免冲突,同一区域内BLE Beacon数量是有限的(一般是几十个);Beacon数量多的情况,会导致扫描不到或每次扫描不能发现所有设备的情况。

五、总结

由本文可以知道,beacon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但同时短板也很明显,不适用于高精度的定位,单纯Beacon的方案只能做一些近距离的探测,而得益于BLE技术使得他的功耗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准,根据应用场景能有几个月到几年的使用时间,在具体的应用中结合不同的技术将有更多的可能性。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