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ue的侦听器的一些理解

1.什么是侦听器,是做什么的?

侦听器是用来检测数据变化从而添加自己自定义逻辑的代码,这一点和计算属性很相似,计算属性一般作用于简单的一些小逻辑代码,如果逻辑比较复杂可以使用侦听器,注意的是侦听器性能方面比不上计算属性.

2.如何使用侦听器?

var vm = new Vue({
  el: '#demo',
  data: {
    firstName: 'Foo',
    lastName: 'Bar',
    fullName: 'Foo Bar'
  },
  watch: {
    firstName: function (val) {
      this.fullName = val + ' ' + this.lastName
    },
    lastName: function (val) {
      this.fullName = this.firstName + ' ' + val
    }
  }
})

直接使用了官方的demo,侦听器里面直接写需要侦听的数据的名字,侦听的数据发生变化就会执行下面对应函数的逻辑代码.

3.关于深度侦听

什么是深度侦听,当你发现侦听器无法侦听对象中的属性的时候,你就要使用深度侦听的了,在watch里面加入deep:true开始深度侦听,此时就可以侦听对象里面的属性变化了,如若不开启深度侦听,那么只能侦听一些普通数据以及数组,需要注意的是,深度侦听特别消耗性能,慎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Vue侦听器(Watcher)是一种功能强大的特性,用于监听数据的变化并执行相应的操作。它可以在数据变化时执行一些逻辑,包括更新视图、发送请求或触发其他操作。下面是一些Vue侦听器的常见应用场景: 1. 数据变化时更新视图:当数据发生变化时,你可以使用侦听器来更新相关的视图。例如,你可以监听一个计算属性的变化,在其依赖的数据发生改变时,自动更新视图。 2. 异步操作:有时候你可能需要在数据变化后执行一些异步操作,例如发送AJAX请求或者触发一些副作用。你可以使用侦听器监听数据的变化,并在回调函数中执行异步操作。 3. 表单验证:在表单中,你可以使用侦听器监听用户输入的值,然后进行一些验证逻辑。当输入值发生改变时,侦听器可以检查输入是否符合要求,并做出相应的反馈。 4. 联动操作:有时候多个数据之间会存在联动关系,一个数据的变化会影响到其他数据。你可以使用侦听器监听一个数据的变化,并在回调函数中修改其他相关的数据。 5. 触发事件:当特定的数据满足某个条件时,你可以使用侦听器来触发自定义事件,以便其他组件或模块能够接收到相应的通知。 这些只是一些常见的应用场景,实际上你可以根据具体需求和业务逻辑,灵活运用Vue侦听器来实现更多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