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路聚合概述

一、链路聚合的基本概念

1. 概述

链路聚合指将多个物理端口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逻辑端口,以实现出/入流量吞吐量在各成员端口的负荷分担,交换机根据用户配置的端口负荷分担策略决定网络封包从哪个成员端口发送到对端的交换机。当交换机检测到其中一个成员端口的链路发生故障时,就停止在此端口上发送封包,并根据负荷分担策略在剩下的链路中重新计算报文的发送端口,故障端口恢复后再次担任收发端口。链路聚合在增加链路带宽、实现链路传输弹性和工程冗余等方面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

2. 实现方式

  1. 思科私有的 PAgP
  2. 基于 IEEE802.3ad 标准的 LACP
  • 五种链路聚合模式:
    active(LACP主动模式)
    passive(LACP被动模式)
    auto(PAgP主动模式)
    desirable(PAgP被动模式)
    on(以太网通道使用)

二、基于 IEEE 的 LACP

1. 概述

基于 IEEE802.3ad 标准的 LACP(链路汇聚控制协议)是一种实现链路动态汇聚的协议。LACP 协议通过 LACPDU(链路汇聚控制协议数据单元)与对端交互信息。
启用某端口的 LACP 协议后,该端口将通过发送 LACPDU 向对端通告自己的系统优先级、系统 MAC地址、端口优先级、端口号和操作 Key。
对端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与其它端口所保存的信息比较以选择能够汇聚的端口,从而双方可以对端口加入或退出某个动态汇聚组达成一致。

2. 原理

采用 LACP 聚合的双方(分别称为 Actor 和 Partner)通过称之为 LACPDU(LACP Data Unit)的协议报文来交互本端(Actor)和对端(Partner)的聚合信息,以对整个链路聚合的认识达成一致。

  • 协议报文主要包含以下信息:
    本端和对端系统优先级
    本端和对端系统ID
    本端和对端的端口操作key
    本端和对端的端口优先级
    本端和对端的端口ID
    本端和对端的端口

状态聚合的双方就根据这些信息,按照一定的选择算法选择合适的链路,控制聚合的状态。

三、LACP 配置

1. 指定聚合协议

Switch(config-if-range)#channel-protocol lacp

2. 设置聚合模式

Switch(config-if-range)#channel-group 1 mode active     //这里设置的是LACP主动模式

3. 将聚合通道配置为trunk

Switch(config)#interface port-channel 1
Switch(config-if)#swithport mode trunk

4. 查看端口汇聚情况

Switch#show etherchannel summary

5. 将接口加入到汇聚组

#进入接口
Switch(config)interface f0/20
#配置汇聚协议
Switch(config-if)channel-protocol lacp
#配置汇聚组模式
Switch(config-if)channel-group 1 mode active

四、以太网通道

1. 概念

以太网通道(EthernetChannel)通过捆绑多条以太网链路来提高链路带宽,并运行一种机制,将多个以太网端口捆绑成一条逻辑链路。
以太网通道最多可以捆绑8条物理链路,其中物理链路可以是双绞线,也可以是光纤连接。

2. 配置

Switch(config)# interface range fastEthernet 0/1 – 2
Switch(config-if-range)#channel-group 1 mode o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