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y之Graphical Panels的使用(Vspy系列其二)

摘要

        在Vspy与用户的交互上,我们一般会通过"Graphical Panels"下的控件来制作交互用的面板,在Panel上创建控件并关联上报文、信号、APP Signal、Function Block等,方便用户的操作使用。本文将对“Graphical Panels”下常用控件的使用进行介绍。

1、Panel的新建及概述

        点击工具栏的”Measurement”下的”Graphical Panels ”,进入绘图界面。通过点击左下角像纸张的按键(New panel后面的按键)新建一个面板;此时可以选择新建空白面板、或针对我们导入的dbc文件中的某个ECU自动创建的报文发送面板、或针对整个dbc文件中自动创建的报文发送面板,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完空白面板后的界面如下,在对面板进行编辑时,需要通过右下角锁头形状的按钮使能编辑;在进行控件的点击触发时,则需要再次点击将其锁住关闭编辑。此外,我们创建的面板可以通过右下角的按键导出保存(以vs3gp后缀的文件保存),在另外的Vspy工程时可以将其重新导入进行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常用控件的介绍

2.1、LED控件

        关联某个信号,用于指示当前状态;如下图,参数设置项中包括了位置、大小、控件背景颜色、是否透明、边框风格、控件文字说明、On/Off状态下LED的颜色、关联的控制信号、形状(圆形还是方形)等信息;但对于该控件一般我们只需设置好On/Off状态下LED的颜色、关联的控制信号这两项信息就行了(位置及控件大小信息直接拖动控件改动即可,当对该控件风格有要求时,可以通过BorderStyle、Shape这两项信息进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2、Text Display控件

        用于文本信息的显示输出;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控件输出的文本信息Caption、通过双击”Signal”选择关联的信号(注意要显示该关联的Text类型信号值的文本内容时,需在如下位置打勾,即将其作为文本内容输出);字体的颜色大小在”Font”中进行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Meter控件

        用于将数据的数值以仪表的形式显示(一般用于车速、转速等信号数值的显示);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是显示的数值范围;设置关联的信号;设置显示的标题(Caption);设置控件的扇形角度(0-180度)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Function Block Button控件

        通过这个控件按钮对创建的Function Block进行操作(包括Start、Trigger、Stop、Save等操作);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是要关联的Function Block及对其的操作(如下图中的Start表示该按键按下则开始运行LedBlink这个Function Block);还有按键按下/释放状态下的显示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5、Tx Button控件

        通过这个控件按钮发送关联的报文;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发送报文、设置发送的类型(单次发送/锁住一直发送);按键按下/释放的显示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6、On Off Button控件

        作为开关按钮,通过该按键改变关联的信号值,在Function block或对应的vs工程中,对关联的信号值进行判断,再对应执行相应的功能;此外也可以用于关联JavaProject。如下图,作为开关按钮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按键类型(单次/锁住当前状态);按键按下/释放的显示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7、Action Button控件

        用于关联一个存储路径的Text类型的信号,当按下该按键时,则会打开关联上的信号指示的路径(若关联的是数值类型的信号,则按下该按钮会打开当前工程所在的路径);这个控件在用于文件的选择交互时非常有用。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按键按下/释放的显示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8、Bargraph控件

        用于数值类型信号值的条形图显示或信号值的滑动改变。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条形图的取值范围(即关联的信号的取值范围)、条形图的颜色设置、在”Style”中设置垂直/水平风格、在”IsSlider”中设置是作为条形图显示(只显示信号值)/滑动器(可改变信号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9、Knob控件

        以旋钮形式显示/控制数值类型的信号值。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旋钮值范围、控件标签说明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0、Grid控件

        用于创建表格,直观的查看/编辑改变关联上的多个信号值。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通过双击”Signal Groud”选择关联的多个信号(此时界面如下图)、通过”Editable”设置是否打开信号编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1、Numeric Entry控件

        数字输入框,一般用于数值类型的APP Signal的数值输入(比如做升级面板时,通过该控件输入要升级的ECU的诊断ID)。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取值范围、增减的单位间隔、显示的格式(有整型、浮点型、16进制)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2、Graph控件

        可以通过图表查看多个信号值的变化情况。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选择要关联的信号群组;若当前没有信号群组,则需先创建一个,并将要监控的报文信号添加到该群组中来。创建信号群组的操作如下:点击工具栏”Measurement”下的”Signal List”,此时界面如下,通过”+ ”新增信号群组,再点击”Select Signals”将要监测的报文信号添加进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3、Text Entry控件

        文本信息输入框,用于Text类型信号值的输入(比如做升级面板时,通过该控件输入文件的路径到其关联的App Signal,再在vs工程中获取该App Signal的值,进入指定路径进行文件读取操作)。如下图,通过双击”Signal”选择要关联的信号;但需注意在将关联的信号值以文本形式输出,即在选择关联信号界面时对”Evaluate as text”打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4、Graphical Display控件

        根据关联的信号值调取对应的bmp图片显示,通过该控件我们可以使自己制作的画板界面更加美观动态。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加载要进行显示的bmp图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5、Drop Down List控件

        下拉列表,一般用于关联发送报文的信号值,通过选择新建的数值表改变关联的信号值。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关联的信号、数值表的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6、Message history控件

        创建Message报文信息显示界面,便于在当前面板对报文的监测查看。该控件一般默认设置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7、Panel Button控件

        用于链接到其他Panel,如下图,需设置的内容主要有:控件标签说明、要链接到的Panel名字(注意是当前工程下已经创建的其他Panel名字,当要同时链接打开多个Panel时,在要链接的Panel名字之间用”|”隔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s:对于控件的大小统一,对其方式等,可以通过点击以下的图标("Graphcal Panels"界面下右下角位置)进行设置,方便控件的布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结

        以上,我们介绍了Vspy工程中常用控件的作用及相关的参数设置;而上文中介绍的这十几种控件,其实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归类梳理。如下:
1、指示类控件:这一类控件以其控件形态展示其关联信号的当前值,没有对信号进行输入改动的能力,仅仅用于值的输出展示,如:

  • 2.1、 LED控件:以LED灯的颜色指示当前状态;
  • 2.2、 Text Display控件:文本信息的输出展示;
  • 2.3、 Meter控件:以仪表形态展示关联的信号值大小;
  • 2.12、Graph控件:以图表形态对关联的多个信号值进行展示;
  • 2.14、Graphical Display控件:根据关联信号值展示对应图片。

2、功能类控件:这一类控件用于调用其他功能块,如:

  • 2.4、 Function Block Button控件:通过该控件调用定义的Function Block;
  • 2.5、 Tx Button控件:通过该控件调用关联的报文进行发送;
  • 2.16、Message history控件:通过该控件调用Message窗口进行报文信息的显示;
  • 2.17、Panel Button控件:通过该控件调出其他定义好的Panel面板。

3、信号值交互类控件:这一类控件用于对信号值的输入改变、输出显示,除信号值大小的显示外,还具备对信号值进行输入改动的能力,如:

  • 2.8、 Bargraph控件:用于数值类型信号值的条形图显示或信号值的滑动改变;
  • 2.9、 Knob控件:以旋钮形式显示/控制数值类型的信号值;
  • 2.10、Grid控件:用于创建表格,直观的查看/编辑改变  关联上的多个信号值;
  • 2.11、Numeric Entry控件:数字信息输入框;
  • 2.13、Text Entry控件:文本信息输入框;
  • 2.15、Drop Down List控件:创建下拉数值表,选择下拉列表里的值改变关联的信号值。

4、其他类控件,如:

  • 2.6、 On Off Button控件:作为开关按钮;
  • 2.7、 Action Button控件:用于打开指定路径;

        综上,就是关于Vspy中常用控件的介绍了,大家可以针对要实现的Panel功能来选择合适的控件进行交互界面的制作。

  • 5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