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和算法的运用

数据结构和算法的运用

在编写一个完整的程序的过程中,合理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可以使的程序更加简洁、运行效率的提高等优点。
数据结构:数据结构就是计算机存储与组织数据的方式,指元素相互间存在特定关系的一种集合方式,灵活的使用数据结构可以带来高效率的运行与存储。
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有线性结构,树结构与图结构,这三种结构分别表示元素的存储逻辑的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线性结构是代表结构中,数据存在一对一的线性关系;
树结构是代表结构中,元素存在一对多的层次关系;
图结构是代表结构中,数据存在多对多多对多的任意关系。
这三种不同的数据结构又有各自的特点,
线性结构中,除第一个元素与最后一个元素外,每个点都有且只有一个前驱与后继;
树结构中,除根节点外的数据元素每个元素都只有一个前驱,可以有零到若干个后继;
图结构中,每个元素都有零到若干个前驱,零到若干个后继。
算法:算法是对一些特定问题的求解步骤的描述他的指令是有限的序列,每一条指令都是一个或多个操作,此外算法还有五个重要特性:
有穷性:一个算法包含的步骤是有限的,即一个算法在若干步后就会结束,且每一步的运行时间有限。
确定性:算法的每一步都必须是有明确含义,不允许存在二义性。
可行性:算法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有效而且是可行的,且可以得到一个明却的结果。
输入:算法在执行时,从外界取得的必要数据,运行程序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数据进行处理,这个数据可以通过输入来得到,也可以包含在算法中,所以算法有零个或多个输入。
输出: 算法必须是有一个或多个输出,没有输出的算法是没有意义的。
要拥有以上五个特性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算法,算法的特性可以约束设计人员的书写算法从而达到预期效果。
本文参考了唐懿芳老师网课上的数据结构与算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