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机管理

开发工具与关键技术:
作者:李嘉乐
撰写时间:2019年9月2日
1、程序是适合于计算机处理的一系列的指令,按照一定的逻辑要求被划分成多个相关模块,这些模块必须顺序地执行。程序的运行是顺序的:指令N必须在指令(N-1)执行完毕以后才能执行。程序运行是封闭的:程序一旦开始运行,就必然独占所有的系统资源,系统状态完全取决于程序本身 。程序的运行过程可以再现:只要给定相同的初始条件和输入数据,在任何机器上,在任何时间,以任何速度来运行,程序的执行过程和运行结果都是唯一的。
2、多用户是指多个用户同时通过终端连接到计算机主机上,同时要求计算机处理希望实现的功能,同时使用主存储器、辅助存储器、输入/输出设备 。事实上许多计算机资源是不可能同时使用的,他们的共享也只能是时间上的分割。从微观上看,各用户程序并没有同时使用计算机的资源。这种宏观上和微观上的巨大差异,要求操作系统经过特殊处理,通过微观上细致地分配与管理来达到宏观上的效果。
3、 程序顺序执行的特征如下:
顺序性:处理机在执行程序时,严格按照程序所规定的顺序执行,即每一操作都必须在下一操作开始之前完成。
封闭性:程序一旦开始运行就独占系统资源,只有本程序才能改变资源的状态,执行结果不受外界条件的影响。
可再现性:只要初始条件和运行环境相同,多次执行同一程序,都会得到相同的结果。
程序的顺序执行降低了计算机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使系统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效率低下。为了提高计算机系统的资源利用率,现代计算机普遍采用并发操作,即若干个程序段同时在系统中运行,这些程序段的执行在时间上是重叠的,当一个程序还未执行结束时,另一个可能已经开始运行了。
4、并发程序
并发程序在逻辑上并行,而在物理上串行。
CPU串行地执行着一定大小的程序片断,这就是物理上的串行,从宏观上看,在一个时间范围内,每一个程序都获得了运行,这就是逻辑上的并行。并发程序三个特点:
动态性 :并发程序的外部环境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程序运行是由联机用户决定的,其运行时间和顺序是不可预测的,这要看当时系统的情况
制约性 :并发程序共享着系统的资源,而这些资源当时的状态可能影响程序的执行结果
并发性 :并发程序在逻辑上是并行的,但微观上这些程序是串行的,程序的并发性要求系统在任何不确定的因素下,都能够产生唯一正确的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