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67 环绕字符串中唯一的子字符串

题目

定义字符串 base 为一个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无限环绕的字符串,所以 base 看起来是这样的:

  • "...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abcd....".

给你一个字符串 s ,请你统计并返回 s 中有多少 不同非空子串 也在 base 中出现。

提示:

  • 1 <= s.length <= 105
  • s 由小写英文字母组成

思路

思路一

1. 判断前后字符是否有序

2. 如果有序,则记录,同时确认该字符串是否为子集,如果是子集的不做记录

3. 循环累加记录的字符串集合结果

思路二

由于 s 是周期字符串,对于在 s 中的子串,只要知道子串的第一个字符(或最后一个字符)和子串长度,就能确定这个子串

例如子串以 d 结尾,长度为 3,那么该子串为 bcd。

题目要求不同的子串个数,那么对于两个以同一个字符结尾的子串,长的那个子串必然包含短的那个。例如 abcd 和 bcd 均以 d结尾,bcd 是 abcd  的子串。

据此,我们可以定义 dp[α] 表示 p 中以字符 α 结尾且在 s 中的子串的最长长度,知道了最长长度,也就知道了不同的子串的个数。

如何计算 dp[α] 呢?


我们可以在遍历 p 时,维护连续递增的子串长度 k。具体来说,遍历到 p[i] 时,如果 p[i] 是 p[i−1] 在字母表中的下一个字母,则将 k 加一,否则将 k 置为 1,表示重新开始计算连续递增的子串长度。然后,用 k 更新 dp[p[i]] 的最大值。

遍历结束后,p 中以字符 c 结尾且在 s 中的子串有 dp[c] 个。例如 dp[d]=3 表示子串 bcd、cd 和 d。

代码

  public int findSubstringInWraproundString(String p) {
         int[] dp = new int[26];
        int k = 0;
        for (int i = 0; i < p.length(); ++i) {
            if (i > 0 && (p.charAt(i) - p.charAt(i - 1) + 26) % 26 == 1) { // 字符之差为 1 或 -25
                ++k;
            } else {
                k = 1;
            }
            dp[p.charAt(i) - 'a'] = Math.max(dp[p.charAt(i) - 'a'], k);
        }
        return Arrays.stream(dp).sum();

    }

  • 1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